促革命後對話 突尼西亞組織獲和平獎

FOCUS/促革命後對話 突尼西亞組織獲和平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了突尼西亞的「全國對話四方集團」,這是一個由突尼西亞總工會、人權聯盟、律師公會以及貿易聯盟所共同組成的一個集團。突尼西亞在茉莉花革命成功後,因為新政府制定憲法的歧異,導致朝野兩黨嚴重對立,幾乎就要引爆內戰,而四方集團就在此時為對立的兩方,創造了對話的平台,最終促成了政權和平轉移,也讓突尼西亞逐漸步向民主憲政國家,反觀其他因阿拉伯之春而起義的國家,目前不是陷入內戰就是政局紊亂,突尼西亞的民主發展更顯可貴,四方集團的貢獻實質名歸。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費芙:「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2015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給突尼西亞的全國對話四方集團,表揚他們在2011年革命期間,對於突尼西亞建立多元民主的貢獻。」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了突尼西亞的「全國對話四方集團」,表揚他們為突尼西亞的民主發展,創造了一個和平對話平台,突尼西亞成為阿拉伯國家中,唯一一個成功推翻獨裁專制,逐漸步向民主憲政的國家。
突尼西亞勞工工會主席阿巴希:「這項殊榮不只是頒給我們,也是給所有突尼西亞的政治領導人,他們選擇了一致的道路,功拋開狹隘的黨派利益,而以國家人民利益為優先考量,我也要把獎獻給所有突尼西亞的女性和年輕人,是他們站起來對抗歧視和排擠,堅持捍衛公民權、自由權以及尊嚴和美好的生活。」
突尼西亞人拿著國旗,在四方集團4位成員下榻的飯店外,興奮地歡呼慶祝!因為他們深刻地體會到,要不是有四方集團,突尼西亞現在很可能已經陷入了內戰,2010年突尼西亞一名26歲的水果攤老闆,因為被警察取締而自焚,這引爆了民眾長期對專制政權的不滿,各地開始發起大規模的示威運動,後來竟成功的推翻了23年的獨裁政權,這就是阿拉伯之春運動的起點,之後反抗威權的運動,更加迅速燒至整個北非、中東地區近20個國家,突尼西亞的伊斯蘭主義政黨,贏得國會多數席次和執政權,不過卻在憲法制定上,與反對黨陷入了對立的情勢,加上極端組織又在各地發動恐怖攻擊,國內經濟狀況惡化,民眾在反對黨的領導下再度走上街頭,要求新政府下台,到了2013年突尼西亞幾乎瀕臨內戰邊緣。
突尼西亞民眾:「這狀況當然是怪政治人物啊!不然要怪誰,人民只是隨著事件起舞,根本不是真正參與其中。」
於是就在這個時候,突尼西亞總工會 、貿易及手工藝聯盟、人權聯盟以及律師公會,共同組成了「全國對話四方集團」,並發表聲明希望政府、政黨和社會各界公開對話,同時要求每個政黨在參與談判之前,必須先行接受四方集團所起草的對話協議,目的是要各方都拋開意識形態。
反對黨議員菲哈瑞:「我們已經別無選擇,一定要讓談判成功,在過去的三四個星期,大家都已經累壞了,而且也感到沒希望了,但願這個狀況最後能夠改變。」
談判最後取得了共識,新政府同意交出政權,2014年的1月國會批准了新的憲法,同年的12月選出了新的總統,突尼西亞政權成功地和平轉移。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費芙:「四方集團是在2013年組成,當時民主的發展正面臨崩解的險境,政治暗殺事件以及社會的不安,四方集團建立了一個替代管道,提供和平的政治對話,當時突尼西亞正瀕臨內戰邊緣。」
阿拉伯之春運動過後,利比亞、伊拉克、敘利亞乃至葉門,目前都還陷在內戰當中,而埃及也換了兩輪政府,國內衝突依舊,只有突尼西亞真正開花果,四方集團認為和平對話,是解決爭端最好的方式,而他們已經向世界證明了這一點,今年的諾貝爾頒獎典禮,因為受到巴黎恐攻的影響,奧斯陸特別加強了警戒,四方集團也藉此呼籲各國需要展開對話,好共同合作打擊恐怖主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