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刺可再生能源 霧霾汙染可降42%

日前在巴黎舉行的氣候變遷會議通過全球氣候新協定,中國大陸政府也動起來。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3日召開「巴黎歸來談氣變」中外媒體見面會,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解振華在會上表示,大陸的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比,到2030年時,將由今年的12%,增加到20%左右,如此一來,不但能夠完成氣候會議的減少碳排放的目標,而且能降低42%的霧霾汙染。
針對媒體詢問,巴黎氣候變遷會議最後,歐美等已開發國家和部分開發中國家建立「雄心聯盟」,成員包括100多個國家,中國卻未加入;解振華回應並反批,「這個聯盟的一些國家本來就不主張把全球溫度升幅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此外,該聯盟在透明度、力度方面,提出很多極端要求,有些參加的國家自身都不接受,卻提出這樣的要求,實際就是作秀;為此,中國沒有參加這個聯盟,所有聯盟國家還要回到公約的原則,回到談判桌上。
大陸是全世界碳排放量最多的國家,但據解振華表示,根據體制優勢,大陸環境問題的解決比走過老路的發達國家,會更好更快一些。
解振華說,大陸主要的目標還是節能,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大陸的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到今年底占12%,原來的目標是11.4%,到2020年要達到15%,到2030年達到20%左右,能源結構在做大的調整。
解振華表示,如果這些目標能夠實現的話,不但可以減少碳排放,而且可以降低42%的霧霾汙染;只要按照現在政策、措施、路徑,特別是大力調整結構、轉變發展方式、改變生活方式,這些措施如果都做到,問題是能夠得到解決。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巴黎氣候變遷會議上也提出中國的行動和方案,他表示,中國將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十三五規畫重要內容,2030年將使國內生產總值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取自中時電子報】

4 則留言:

  1. 中國這麼大 有些地方有再生能源 些地方沒有 有做改善和沒做改善差不多一樣j20330

    回覆刪除
  2. 中國的霧霾能降就降,只要不要危害到台灣就好
    J20213 張晃

    回覆刪除
  3. 多利用再生能源,希望能改善霧霾的汙染
    J203 31 張家瑜

    回覆刪除
  4. 多利用再生能源以免再被汙染j208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