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B52轟炸機 「誤闖」陸南海人造島礁

中共在駐防南沙最南端的華陽礁上,填海造礁。 取自網路

分享
美國國防部十八日表示,兩架參與例行任務的美國B—52轟炸機,上周飛越南海上空,其中一架進入中國大陸在南海的人造島礁兩海里範圍內。

美方宣稱因天候惡劣,B-52轟炸機才「誤入」中共控制的華陽礁上空。但大陸多個媒體引述地面人員拍攝B-52飛越華陽礁的照片顯示 ,當時天空晴得沒一朵白雲。 取自網路

分享
美國防部官員以「非蓄意」、「誤闖」形容這架飛機的行動;大陸方面表示對該軍機予以警告驅離,並已針對此事向美國大使館提出外交抗議。
事件發生於本月十日,轟炸機誤闖的新聞及中方的反應,是在美國宣布計畫軍售台灣、惹惱大陸數天後出現。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戴維斯說:「中方已向我方就最近一架B—52轟炸機訓練任務的飛行路徑表達關切。我們正調查這個事件。」
「華爾街日報」報導,兩架B—52轟炸機十日飛臨南沙群島的華陽礁上空,當時大陸軍隊一直在密切監視兩架轟炸機的行動,其中一架比預定路徑還要靠近華陽礁。一名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說,「天候惡劣」是導致飛行員偏離航線,進入大陸聲稱擁有主權地區的原因。
十月底時,美國的「拉森號」導彈驅逐艦進入大陸聲稱擁主權的南海渚碧礁周圍十二海里內,引發中方不滿,稱「拉森號」巡航南沙是「非法」行為,還要美國不要製造麻煩。十一月時,兩架美國轟炸機也飛近同一人工島礁,但未進入十二海里,中方地面控制人員發出警告,但未阻礙任務執行。十二海里是一國領海的範圍。
美軍這兩項巡邏都是依計畫進行,也未事先知會大陸。針對「拉森號」的巡航行動,美國官員表示若事先通知,即無法傳遞要傳達的訊息。
不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厄班強調,和上述兩次巡邏不同,上周一架B—52轟炸機進入南海華陽礁人造島礁兩海里範圍內,並不在計畫之中,「就那次的任務而言,並沒有飛到南海島礁十二海里內的想法」。
最新這起轟炸機事件是美國外交處境進退兩難的又一例,白宮既想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大陸維持穩定關係,卻又必須對美國的亞洲盟國、美國國會、國防部的施壓有所反應。大陸持續擴建南沙島礁,引來亞洲其他主權聲索國的反感,並要求美國對大陸施壓。

1 則留言:

  1. 誤闖別人的國家是很嚴重的事情,如果要進入也要事先先說一下!J20409彭辰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