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緊箍咒發威 伊朗經濟料連2年萎縮

(中央社杜拜2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去年重啟對伊朗制裁,上週更進一步緊縮制裁,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天表示,伊朗今年經濟成長可能連2年萎縮,通膨恐飆達40%。
IMF表示,美國恢復對伊朗制裁、中東和北非地區動盪升高,加上國際油價波動震盪,種種因素都拖累區域經濟成長。
法新社報導,IMF在半年度區域經濟展望報告中警告,這類不確定性恐升高投資人對整體區域風險意識,造成資金外流和匯率壓力。
IMF預估,伊朗經濟繼去年萎縮3.9%後,今年將萎縮6.0%,連兩年萎縮。伊朗是中東和北非地區第二大經濟體,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
IMF主管中東和中亞事務官員艾祖爾(Jihad Azour)說,這項預測報告是在美國上週緊縮對伊朗制裁前完成,意味著區域經濟恐更形惡化。
IMF預估,中東和北非地區今年整體經濟成長料從去年的1.4%,略減速至1.3%。
美國去年11月重啟對德黑蘭制裁,並在本月要求伊朗8大石油買主停止從伊朗進口原油,否則將面臨懲罰,終止6個月來的購油豁免。
「顯然重啟制裁,以及終止(向伊朗)購油豁免將對伊朗經濟造成衝擊,無論是在成長或通膨。」今年通膨恐達40%,甚至更高。」
美國官員本月稍早表示,制裁已讓伊朗石油收入減少100多億美元。
伊朗幣里亞爾(rial)去年貶值超過60%,衝擊伊朗對外貿易,推升年通膨率。
根據外匯網站Bonbast.com,里亞爾今天官方匯率來到4萬2000里亞爾兌1美元,但市場匯率在14萬4000里亞爾兌1美元。(譯者:劉淑琴/核稿:陳政一)10804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