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四冊東南亞補充資料~中業島為何掀波? 大陸防美軍近距離監視

2019-04-14 00:35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外電報導

菲律賓在中業島的駐軍以及工事引起北京關注。 (路透)
菲律賓在中業島的駐軍以及工事引起北京關注。 (路透)

自今年一月以來,至少有兩百七十五艘中國大陸漁船和海警船出沒於菲律賓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海中業島附近,引起菲國強烈不滿。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周警告中國勿越雷池,揚言不惜發動「自殺作戰」。專家分析,中國大陸此舉意在防範菲國將中業島提供給美國軍方利用,近距離監視陸方。
中業島距離中國大陸控制的渚碧礁僅十五浬,在中業島可監控渚碧礁。若菲律賓允許讓美軍利用此處,對陸方將是更嚴重的威脅。
「中業島」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國社會科學院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許利平表示,美國軍方確實可能利用修復及升級後的中業島設施。他說:「美國船艦可以靠近這座島,戰機也能在此處起降,直接威脅中國在南沙群島的島礁安全。」
許利平指出,中國派船隻靠近中業島,意在發出「溫和警告」,菲律賓在該島的建築工事,相於對北京希望維持現狀而言是個挑戰。
菲國外交部抗議陸方「侵犯菲律賓主權」,上任後努力與中國大陸交好的杜特蒂也重話回應,罕見表現強硬立場。
上月訪問菲律賓的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表示,若菲國在南海遭到武裝攻擊,美國將信守「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防衛菲國。
為期兩周的美菲「肩並肩」(Balikatan)聯合軍演於十三日結束,搭載F-35B戰機的美軍兩棲攻擊艦黃蜂號首度參與,在中國大陸控制的黃岩島附近演習。

2 則留言:

  1. 雙方的互相施壓好像都給對方帶來了不小的壓力,只希望別真的發生戰爭。
    國208 05

    回覆刪除
  2. 中國大陸漁船和海警船出沒於菲律賓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海中業島附近,中國派船隻靠近中業島,意在發出溫和警告
    國2080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