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四冊東南亞補充資料~印尼總統大選 海外投票掀「不在籍投票」討論

2019-04-19 19:18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
今年4月17日是印尼5年一屆的總統大選,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18日正式宣布勝選。他說,快算結果顯示他與副手馬洛夫獲得54%選票,他的對手普拉博沃(Prabowo Subianto)僅有約45%。然而普拉博沃宣稱投票有大規模舞弊,拒絕認輸。
今年是印尼首次舉行總統與國會選舉,也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選舉。海外投票則在4月14日在130個國家展開,全台就有34個投票所。印尼駐台代表甚至公開致函,呼籲所有台灣雇主讓移工前往投票,直說「該票對我國未來發展意義重大」。
28萬在台移工、學生,則是佐科威陣營耕耘的對象,當天在台灣的各投票所都幾滿空前人潮。台北車站旁北平西路印尼街一家雜貨店成為投開票所,從早到晚擠滿前來投票的選民,不少人與親友視訊分享現場盛況,警察也到場坐鎮。
不少來台工作、讀書的印尼選民直稱,要投給「1號」佐科威。由於投票後,小拇指會蓋上特殊的紫色印章。不少人見面打招呼,都是伸出蓋著紫色印章的小拇指,象徵「我投票了」,更有許多人因為來不及投票而失落。
選舉有起有落,但印尼大選在台灣,也讓許多台灣人重新思考「不在籍投票」的可能性。

印尼大選海外投票,台北車站旁北平西路印尼街一家雜貨店成為投開票所,從早到晚擠滿前...
印尼大選海外投票,台北車站旁北平西路印尼街一家雜貨店成為投開票所,從早到晚擠滿前來投票的印尼選民。記者侯俐安/攝影

11 則留言:

  1. 國20828
    我覺得印尼是個特別的國家
    因為位處熱帶雨林氣候
    島嶼眾多造就了這美麗的群島

    回覆刪除
  2. 因為有許多印尼籍勞工在台灣工作,而不在籍投票可以讓他們不用回到他們的戶籍地印尼投票,這樣他們也可以表達意見,真是個好政策。
    國20801

    回覆刪除
  3. 不在籍投票讓那些在台的印尼籍勞工也能表達自己的意見和實施自己的權利,他們都在百忙之中抽空去投票也為他們的積極感到感動。
    國208 05

    回覆刪除
  4. 因此印尼政府考量海外勞工大多數的權益與能參與印尼國內選舉大選,所以增設海外投票方案,讓海外人民更能參與國家的重要盛事。台灣可多加學習與參考。

    國208 16號 小丑

    回覆刪除
  5. 印尼因為擁有大量勞工在外地工作,不在籍投票讓他們也擁有展現意見的權利,不用回到他們的戶籍地投票,但能做到如此也真是不簡單 國20808

    回覆刪除
  6. 印尼有許多人在外地工作,來不及回去投票。幸好有海外投票,讓那些在海外工作的印尼人能展現自己的權利。國20426

    回覆刪除
  7. 讓外地工作的印尼勞工也投票,很有誠意,投票的方式也很有特色,讓投票完後有明顯的標示 國20802

    回覆刪除
  8. 這種投票方式可以讓在其他地區工作的印尼國民們可以直接投票。20825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這個方式很好,可以讓所有印尼的人民都表達自己的意見。J208 7

    回覆刪除
  10. 這種在海外投票方式也許便民,但不一定很精準
    J20439

    回覆刪除
  11. 我覺得這個方式很好,因為所有印尼的人應該都有投票權。j2081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