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縣市新住民齊聚歌喉戰 融入本土文化也解思鄉愁

2019-04-27 18:39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今天舉辦「異國風華.台灣加油-2019新住民歌唱比賽」,有來自7縣市的新住民朋友參加,飆唱國、台語歌曲,融入本土文化。新二代親子檔也尬唱母國歌謠,一解思鄉愁。
高雄市教育局、社教館與台灣中油公司大林廠,為促進族群融合並鼓勵新住民朋友參與多元休閒活動,提供展現歌藝平台。比賽分為「新住民組」與「新二代親子組」,參賽者來自高雄、屏東、台南、嘉義、彰化、桃園和台東7縣市,母國包括越南、印尼、泰國和中國。
文藻外語大學9名外籍學生表演精彩的「印尼薩曼舞」,作為開場序舞。高雄市新住民學習中心、高雄市外籍(南洋)姐妹關懷協會、高雄市小港區新住民關懷協會、印尼姐妹會、高雄市越南同鄉會、妮藍泰國文化、柬埔寨姐妹會、高雄市桂林新住民生活關懷協會等團體共襄盛舉,宛如多元文化小型聯合國嘉年華。
「新住民組」競爭激烈,經過兩輪歌喉PK戰,來自印尼的何依宓以一曲「攏是為著你啦」奪冠。她來台灣已8年,平常喜歡哼哼唱唱,所以練就一副好歌喉,前兩屆參加也都有拿到名次,天籟美聲加上努力練唱,今年拚到冠軍。
來自印尼的黃美娜以一曲拿手的「桂花」應戰,歌聲打動人心,榮獲亞軍。也是印尼藉的李美英演唱「愛到坎站」,令人驚艷的好聲音,拿到第三名。中國籍吳小平、龔櫟月和印尼籍黃妙莉分別獲得四、五、六名。
「新二代親子組」唱的是母親本國母語歌曲,印尼籍的媽媽謝美麗和目前就讀嘉義高工的蔡羽純,特地從嘉義趕來參加比賽,母女合唱印尼歌曲「Dayung Sam Pan」,搭配輕巧舞蹈,用好歌聲感動全場,觀眾還喊安可,奪得第一名。
泰國藉媽媽汪小鳳和唸高雄高工的劉宇哲,合唱泰語歌曲「失去一個人的心」,拿下亞軍。來自越南的黃秋霞與就讀二苓國小的楊俞宣發揮親子間的默契,演唱越語「親愛的媽媽」,俏皮舞蹈和越語傳統歌聲令人陶醉,拿到第三名。
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陳佩汝表示,舉辦歌唱比賽是希望新住民朋友把唱歌融入生活中,參加「新住民組」的朋友選國語或台語曲目作為比賽歌曲。而「新二代親子組」則選唱父親或母親祖國母語歌曲,鼓勵新住民朋友教導新二代學習父親或母親的異國文化,孩子跟父親或母親透過歌唱學習本國母語,而歌唱是親近自己語言的方式之一。
「異國風華.台灣加油-2019新住民歌唱比賽」新二代親子組前三名得獎者。記者徐如...
「異國風華.台灣加油-2019新住民歌唱比賽」新二代親子組前三名得獎者。記者徐如宜/攝影
「異國風華.台灣加油-2019新住民歌唱比賽」在高雄社教館舉行。記者徐如宜/攝影
「異國風華.台灣加油-2019新住民歌唱比賽」在高雄社教館舉行。記者徐如宜/攝影
來自印尼的何依宓以一曲「攏是為著你啦」,奪得新住民組第一名。記者徐如宜/攝影
來自印尼的何依宓以一曲「攏是為著你啦」,奪得新住民組第一名。記者徐如宜/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