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四冊東南亞補充資料~印尼總統海外投票太踴躍 沒投完票急壞選民

2019-04-14 20:17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
印尼總統及國會大選將於4月17日舉行,海外印尼選民今天提前進行海外投票,台北車站旁北平西路印尼街一家雜貨店成為投開票所,從早到晚擠滿前來投票的選民,不少人與親友視訊分享現場盛況,警察也到場場坐鎮。但因投票人潮太過踴躍,直到傍晚5點宣布投票結束時,仍有數百人未投票滿臉失落,更有女孩焦急小拇指沒蓋上投票章,會讓雇主擔心。最後才宣布可以延長投到6點。
今年印尼總統大選,尋求連任的總統佐科威,對手普拉伯沃選情陷入膠著,讓許多海外工作的移工、學生都很關心,也讓投票人數明顯增加,不少人見面打招呼,都是伸出蓋著紫色印章的小拇指,象徵「我投票囉!」
不過直到傍晚仍有大批選民來不及投票。來台灣10年的Adi說,她早就上網登記並領了號碼牌,拿到237號,但因為上午要照顧阿嬤,下午1點才趕到現場,卻直到傍晚5點現場宣布投票結束,她都還沒投票,後面排到300多號都還沒投。
由於投票後,小拇指會蓋上特殊的紫色印章,她趕緊去拜託票務人員,在她小拇指上蓋章,避免老闆以為她以投票為名出去玩。
但另一名女孩就沒那麼幸運,票務人員不再幫現場的人在小拇指蓋章,讓她也急忙跑來找Adi,兩人不斷互相摩擦小拇指,希望能沾上一些印章。她說,老闆對她很好,她本來說下午3點投完票就回家,但現場大排長龍,她才跟老闆說延到5點,未料最後仍然沒有投票,小拇指沒蓋章讓她急壞了,她不想讓老闆多心。
過去9年進出台灣3次的安妮說,她在台灣投票兩次,上一次在2014年,當時印尼在台辦事處只會寄信封給雇主,讓他們在信件上投票後寄回,這是她第一次出門投票,老闆也很爽快答應,將護照交給她來投票。
安妮前一刻還說,很開心這次能出門投票,但五點宣布不能投票時,也讓她直說「好難過」,等好久卻沒能投票,「或許還是用信件投票比較好」。第一次在台灣投票的阿拿說,海外投票很方便,日本、韓國、新加玻、馬來西亞等國家,「有印尼人在的地方,就可以投票」,但這次真的人太多了。
沿著北平西路,絕大多數選民都直說要投給「一號」佐科威,「他讓印尼經濟、薪資都變好」,只有一名年輕女孩說要投給普拉伯沃,「因為媽媽特別打電話來交代」。
台北車站旁北平西路印尼街一家雜貨店成為投票所。記者侯俐安/攝影
台北車站旁北平西路印尼街一家雜貨店成為投票所。記者侯俐安/攝影
投票會在小拇指蓋上印章。記者侯俐安/攝影
投票會在小拇指蓋上印章。記者侯俐安/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