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中西亞單元補充資料~全球最大女子大學 沙國開幕

全球最大女子大學 沙國開幕   2015-05-20

沙烏地阿拉伯對女性開放全球最大的大學,但就算這些女性大學畢業,絕大多數還是無法進入職場工作。 

據《衛報》報導,全球最大型的女子大學在沙烏地阿拉伯正式開幕,由阿布杜拉國王親自主持開幕儀式。這所女子大學座落於沙國首都利雅德的郊區,名為娜拉•秉特•阿布杜拉罕門公主大學(Princess Nora bint Abdulrahman University )。
這所純女子大學野心勃勃,可容納5萬名學生,目標是增進女性學生學習商業和科學等科目的機會。大學中設有教學醫院、實驗室及圖書館。如果將沙烏地阿拉伯現行的嚴格性別隔離狀況拋在腦後,這所大學的設施和立意都相當良好。
然而,問題在於,當這些女學生畢業之後,將何去何從?目前,沙烏地阿拉伯已有許多女性教育背景良好,但截至目前為止,女性卻僅佔沙國勞動力的15%,遠低於男性。

「我們必須要評估,這項新設施是否能夠讓更多由男性掌控的領域,轉而對女性開放。」人權觀察組織的卡利芙(Nadya Khalife)表示。
世界經濟論壇2010年的全球性別鴻溝報告中,將沙烏地阿拉伯評等為134 國中的第129名,且沙國為唯一一個在女性政治賦權上得到零分的國家。今年3月,沙烏地阿拉伯宣佈,女性禁止投票的禁令將持續。

沙烏地阿拉伯女性被迫生活在男性保護的控制下。通常保護人為父兄,沒有父親或兄弟的允許,她們不能找工作、旅行或在銀行開戶。女性不准單獨離開房子,也不能不穿罩袍出門,當然開車也不被允許。

「如果要保證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權益,其實和開辦較大型大學並無關聯。事實上,應該是要允許女性學習各種不同領域,並讓她們未來能夠進入這些領域工作。」卡利芙說。「沙烏地阿拉伯在職場上區隔了男性和女性,如此一來,女性便很難從事特定工作。舉例來說,沙國政府曾保證要讓過去只能從事行政職的女性律師出庭,但時至今日仍沒有定案。雖然說開辦大型女子大學顯示了沙烏地阿拉伯開始重視女性教育,然而,沙國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去移除女性在職場上所受的限制。」【取自台灣立報】 

6 則留言:

  1. 雖然沙烏地阿拉伯的女生有些事已開放,但還是有許多對女性不平的政策或條件。J204 22

    回覆刪除
  2. 國20828黃東逸
    沙烏地拉伯是個女權地位低弱的國家
    雖已在去年開放女性考駕照但仍需努力

    回覆刪除
  3. 這種事情只能慢慢來,宗教也要適應現代
    J204 39

    回覆刪除
  4. 對於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來說,努力學習認真工作也沒辦法得到和男性一樣的待遇,希望對於女性的不公平可以被政府所看待 國20802

    回覆刪除
  5. 以前是個男尊女卑的時代,什麼事情都要聽男生的,因該慢慢調整這種理念,俗話說「巾幗不讓鬚眉」,只要肯努力,其實男生女生的能力是一樣的,希望可以改善這個問題。
    國20801

    回覆刪除
  6. 雖然沙烏地阿拉伯很正向的對外表示:沙國女人的地位平等,也能享有受高等教育的權益,但實際沙國的家庭環境皆是維持男生控制下的生活情況,沙國女人的平等權益,還須藉由沙國各項政策的開放,才能真正的男女平等的社會。

    國208 16號 小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