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中西亞單元補充資料~中亞五國「搶水」忙

中亞五國「搶水」忙

2014/09/17 來源:能源網
上游忙發電 下游忙種棉
中亞五國「搶水」忙
位於歐亞大陸腹地的中亞地區,氣候炎熱而乾燥,降水稀少且蒸發量大。水資源在這裡的重要性甚至超過了石油和天然氣。近年來,隨著地區經濟的發展、人口的增加,加上不少外國公司投資開發當地的能源和礦產資源,該地區缺水的「短處」暴露無遺。
而集中於此的中亞五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多年來也是「搶水」不止。
翻開地圖,可以看到,中亞五國都位於大陸性氣候地帶,地形地貌上以沙漠和草原為主。其中,沙漠面積超過100萬平方千米,占該地區總面積的1/4以上,是一個水資源嚴重不足的地區。

相關圖片

雪上加霜的是,該地區只有兩條主要河流——1500英里長的阿姆河(Amu Darya)和1380英里長的錫爾河(Syr Darya)。兩條河流發源於帕米爾高原和天山山脈,自東向西流經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最終匯入中亞著名湖泊鹹海(Aral Sea)。

「中亞地形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河流上游占據了絕大多數水資源的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兩國,可使用的農業土地面積很少,比如塔吉克斯坦,只有大約7%的土地適合耕種,因此沒有大量的農業用水需求。而位於下游的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占據的水資源不多,但是卻有大量的農業用水需求。有數據顯示,僅烏茲別克斯坦一國,每年就需要大約530億立方米的水用於灌溉,到了農作物生長季節,用水量更是要增加到560億立方米左右。
位於河流上游的塔吉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相對較為貧窮,經濟發展不如下游國家,但卻占據了這一地區大部分的水資源。其中,塔吉克斯坦水資源蘊藏量占整個中亞地區總量的一半以上;吉爾吉斯斯坦的水資源也在獨立國協國家中位居第3位。

然而,這兩個國家卻缺乏能源。根據美國一些能源機構的統計數據,2007年,塔吉克斯坦的石油產量只有微不足道的280桶/天;2006年,該國天然氣產量也只有10億立方英尺,為滿足需求,該國當年不得不進口了440億立方英尺天然氣。
為了應對能源價格上漲、滿足國內日益增長的能源需求,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不可避免地打起了水資源的主意。兩國多年來均大力發展水電,供應國內需求,甚至還開始考慮通過對外出口電力換取外匯,幫助經濟發展。
據吉爾吉斯斯坦專家瓦倫蒂娜·卡西莫娃估算,塔吉克斯坦的水電潛力超過3000億千瓦時,吉爾吉斯斯坦則超過1420億千瓦時。其中,吉爾吉斯斯坦已經修建了15座水電站,滿足了其全國92.5%的電力需求。
有數據顯示,在中亞地區開展大規模農業項目前,阿姆河和錫爾河的水流量相當於尼羅河的水量。自上世紀40年代,中亞開始實施建設統一灌溉網絡的計劃,並在60年代得到加強,將中亞打造成為棉花的主要產地。資料顯示,在1960年至2000年期間,中亞地區的棉花產量增長了一倍,隨之而來則是阿姆河和錫爾河的用水量翻了一番。到20世紀90年代,中亞地區近90%的水都用在了棉花生產上,其中70%是由阿姆河和錫爾河提供的。


地處河流下游的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水資源較為缺乏,但是支柱型產業卻恰恰是農業,特別是棉花種植。其中,烏茲別克斯坦60%的外匯收入來自棉花出口;哈薩克斯坦由於地表水資源嚴重不足,數以萬計的農田、牧場只好採用地下水灌溉。
位於吉爾吉斯斯坦境內的托克托古爾(Toktogul)水庫為下游的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提供灌溉用水,每年需要積蓄大約190億立方米的水。然而,今年春夏兩季,由於降水減少,水庫水位下降,為保證發電,水庫已無法正常向下游供水。據吉爾吉斯斯坦當局今年早些時候表示,托克托古爾水庫目前累計只有80億立方米的蓄水量,都沒有達到維持水電站正常運行的110億立方米需水量。
事實上,「搶水」在中亞五國間已經是司空見慣的問題了。上下游國家間,分別為了發展能源產業和農牧業,圍繞兩條主要河流的水資源展開了爭奪。
2013年,吉爾吉斯斯坦就曾因為幾個水庫缺水而停止向烏茲別克斯坦供水。這次「停水事件」導致烏茲別克斯坦境內大面積缺水,嚴重影響了農業生產和居民生活。


「搶水」還嚴重影響了上下游國間的關係。近年來,隨著石油、天然氣和煤炭價格的逐年上漲,下游國家開始出口能源、礦產等換取外匯;而上游國家為了減少能源進口費用,開始在春夏兩季大量蓄水,以提高冬季的發電能力,保障本國的能源供應。這樣一來,下游國家在耕種季節得不到足夠的水量供應,農業生產受到很大的影響;而到了冬季,下游農業生產停頓,無法消納過多水量,但上游國家又放水發電,導致洪水泛濫。上下游國家間因此矛盾重重,摩擦不斷。
為了解決水的問題,中亞五國早在1992年就成立了跨國水資源合作委員會,協商合理分配地區河流水資源。此外,五國還曾商討建立統一的電力系統,將中亞五國的電網相互連接,統一調配各國電力,以解決各國國內電力資源分布不均的問題,有效保障油氣資源匱乏的上游國家冬季用電以及水資源短缺的下游國家夏季農業灌溉用水,緩解各國在跨界水資源利用上的矛盾。
此外,近年來,在中亞地區投資能源和礦產的外國企業也開始試圖修復、改進前蘇聯時期留下的老舊水電站和水電設施,並將協調地區水資源列入其投資議程中

4 則留言:

  1. 這些國家一直在搶水,也是因為水資源較為缺乏,所以一直在搶水也是不得已的事情。
    國204 26

    回覆刪除
  2. 水是萬物的根源,而在某些地方,水是比什麼都還珍貴的,為了水殺戮,為了水征戰,因為水而生靈塗炭。
    J204 12

    回覆刪除
  3. 地理環境差,自然條件都不好的地方生活很困難,生在這國家必須面臨水資源的困難。J20423

    回覆刪除
  4. 這些國家建在這些地方就將就吧
    J204 3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