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中西亞單元補充資料~川普軟化尋對話 抹去美伊戰雲

2019-05-17 23:44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
美國近來不斷施壓伊朗,除終止有關國家進口伊朗石油豁免、加強經濟制裁外,還增加軍事威脅,一時中東地區戰雲密布,但美國總統川普連兩日發聲淡化外界對兩國可能開戰的疑慮,並稱不想跟伊朗發生戰爭。
美聯社報導,在外界憂心兩位鷹派幕僚恐尋求跟伊朗爆發衝突之際,川普十六日表示,希望美國不要走上與伊朗開戰一途,且在一天前,他還重申希望跟伊朗對話,並推文稱「我相信伊朗很快就會想要進行談判」。
川普這番談話語氣,跟最近幾天美國與伊朗所採取一系列造成中東緊張局勢急速升級的作為形成鮮明對比,而在過去一年,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跟國務卿龐培歐,則一直被外界認為是川普政府中力主對伊朗「極限施壓」的主要人物。
美伊之間的衝突也讓美國國會議員感到不安,他們正要求白宮提供有關伊朗侵略行為加劇的更多資訊。國會高層領袖在十六日聽取了有關伊朗的機密簡報,但來自兩黨的許多其他議員批評白宮未向他們通報情形。
報導指出,對川普來說,伊朗是個特別的挑戰;儘管他對國外敵人發表的強硬言論會使支持者高興,但跟伊朗的軍事對抗,恐讓他顯得是在背棄不讓美國捲入外國糾紛的競選承諾,但對美國國會與盟友而言,他們則擔心川普做出的任何不穩定或失算的反應,都可能導緻美國陷入衝突。去年,川普讓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並恢復對伊朗制裁。
曾任歐巴馬政府伊朗問題顧問、現為喬治城大學兼任副教授的帕西認為,雖然川普想跟伊朗對話來談成更好協議,但如果他聽波頓的意見,反倒會打起來。

1 則留言:

  1. 中東國家石油礦場,各家必爭之地,如無良好的協議將是一場戰爭的爆發。J204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