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雅瀅專欄》鄭市長,一起守護大潭藻礁吧!

2019-05-19
鄭市長,追求唯一,請先保護大潭藻礁!
日前桃園市長鄭文燦於世新大學「城市行銷」講座中表示:「行銷城市不是要追求第一,而是要追求唯一。」
桃園市擁有全球罕見的高純度藻礁生態系——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預定地「大潭藻礁」,除曾被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全體研究同仁肯認「具世界級自然遺產」價值,連署呼籲停止開發;並被國際知名的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藍色任務)列入全球「HOPE SPOTS」(希望熱點)之一,且為東亞地區首次上榜的熱點。大潭藻礁受國際肯定,鄭市長本應好好把握,趁機行銷桃園市。
可惜鄭市長雖曾在 2014 年 8 月 14 日藻礁相關記者會中主張:「對未來的整個桃園縣沿海的地區,我們希望說自然的地景,也能夠暫時指定為自然保留區」,最後卻拒絕兌現承諾,遲遲不願暫定自然保留區保護大潭藻礁生態系,坐失讓桃園市追求唯一的大好機會。也引來對鄭市長失望的民眾,每周至市府門口靜坐抗議,迄今已進入第六周。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環團 13 日前往桃園市政府前陳情,要求桃園市長鄭文燦兌現選前政見。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 84 條第 1 項:「進入自然地景、自然紀念物指定之審議程序者,為暫定自然地景、暫定自然紀念物」。關心藻礁保育的團體,早在 2017 年 6 月間即已分別向桃園市政府及農委會聲請指定自然地景,但該二機關持續互踢皮球,拖了近 2 年,迄今仍未進入自然地景審議程序。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 84 條第 2 項:「具自然地景、自然紀念物價值者遇有緊急情況時,主管機關得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暫定自然紀念物」。
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林立昌處長,日前以「環境調查及民意訪查資料仍嫌不足」為由,回覆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現階段無法據以評估是否列冊追蹤」。顯忽略文資法設置「暫定然地景」機制,就是為了避免應否指定?還在調查中,獨特珍貴的地景卻已遭工程摧毀的緊急情況發生。而中油三接工程已開始動工,大潭藻礁生態系岌岌可危,鄭市長仍不願兌現承諾暫定自然地景,實在令人失望。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與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於 4 月 8 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 7 天內啟動大潭藻礁自然地景審議,建議在評估報告出爐前,別讓中油動工。
圖片來源:中央社
鄭市長作為執政黨的明日之星,未來本大有可為,但對藻礁見死不救的失信,若造成無可挽回的生態悲劇,污點將永遠跟隨。而過去全世界被國際知名保育組織「MISSION BLUE」(藍色任務)經國際專家合意制審查後,列入「HOPE SPOTS」(希望熱點)的地點,從未聽聞還會遭到工程摧毀。
鄭市長究竟要盡速暫定自然地景,保育舉世罕見的高純度藻礁生態系,並向國際行銷桃園市?還是要坐視大潭藻礁即將成為全球第一個也是唯一個遭到摧毀的希望熱點,害桃園市淪為國際笑柄?正考驗著鄭市長的智慧,盼鄭市長做出無愧後世的抉擇!

5 則留言:

  1. 我們應該好好的保護藻礁,還有對於政府互踢皮球的動作真的很生氣。

    回覆刪除
  2. pu10206呂欣悅
    潘老師和有共同意識的人們不怕辛勞的每個禮拜去靜坐,真的很希望政府能正視這個問題,並且制定一個能保護藻礁的方法。

    回覆刪除
  3. 很多人都付出許多勞力和時間在守護藻礁,那政府是不是也該一起面對這些問題了呢。

    Pu10314

    回覆刪除
  4. 希望身為執政黨的他們能重視環境問題,並結合民間力量維護藻礁
    PU102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