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天皇德仁即位 誓履行國家國民象徵職責

2019-05-01 13:24聯合報 記者周辰陽
日本1日零時改元令和,並於上午舉行新天皇「即位之禮」的第一場儀式「劍璽等承繼之儀」,皇太子德仁親王正式繼承三神器中的天叢雲劍與八尺瓊勾玉,還有國璽與玉璽,成為第126代日本天皇。
從現場即時轉播可看到,德仁踏入前一天舉行「退位禮正殿之儀」的東京皇居正殿「松之間」。不同於明仁天皇即位時因應裕仁天皇駕崩而身著喪服,德仁此次身穿燕尾服,配戴最高階的勳章。由於祖制規定「劍璽等承繼之儀」僅限成年男性皇族成員參加,在場就僅有德仁的第一順位繼承人、「皇嗣」秋篠宮文仁親王及明仁上皇的弟弟常陸宮正仁親王,引來紐時等海外媒體與學者的詬病。
不過,列席觀禮的民選政府成員卻不分男女,安倍內閣唯一女閣員、地方創生擔當大臣片山皐月成為現代日本唯一一位見證天皇即位的女性。
這也形成女性皇族無法列席、女性閣員卻可列席的怪象。
在「劍璽等承繼之儀」後,緊接著舉行「即位後朝見之儀」:新即位的德仁天皇與雅子皇后初次接見代表國民的政府代表,與會者包括秋篠宮文仁親王夫婦及其他皇族成員,民選政府代表則有安倍晉三首相、國會兩院議長、最高法院院長、內閣大臣與地方政府代表等約300人。
德仁在他以天皇身分發表的第一篇公開講話表示,將牢記明仁上皇步伐與歷代天皇所作所為,努力自我鑽研,時常掛念與貼近國民,誓言依據憲法履行身為日本國與日本國國民整體象徵的職責,也衷心希望國民幸福、國家進一步發展及世界和平。
代表國民的安倍首相則回應,將視天皇陛下為國家與國民整體的象徵,決心在動盪的國際情勢中,創造和平、充滿希望與驕傲的日本輝煌未來,以及一個能聚集人們的美麗心靈,讓文化孕育而生的時代。
德仁是第一位日本戰後世代的天皇,也是第一位出國留學的日皇。即位後需要面對維持虛君政治中立態度、維護明仁上皇建立的親民作風、雅子皇后健康狀況及是否該修法讓女兒愛子日後可繼位等挑戰。
德仁天皇與雅子皇后將於4日公開接受平民百姓祝賀。等西方君主國家加冕典禮的「即位禮正殿之儀」於10月22日舉行,同日還有乘車巡遊接受民眾歡呼,晚間還將舉行晚宴款待國賓。新天皇即位後第一個最大的祭典「大嘗宮之儀」則等到11月中。
日本新天皇德仁1日步入東京皇居正殿「松之間」,舉行「即位之禮」第二場儀式「即位後...
日本新天皇德仁1日步入東京皇居正殿「松之間」,舉行「即位之禮」第二場儀式「即位後朝見之儀」,接見代表國民的政府代表。德仁身後依序為雅子皇后與皇嗣秋篠宮文仁親王夫婦。美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