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人力凋零 彰化縣最快10月間將引進外籍移工

2019-09-09 23:26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
工廠有外籍移工、家庭有外籍看護,未來在田間也將看到外籍移工頂著烈日農忙。農委會宣布試辦外展農務移工申請,埤頭鄉的中華民國果菜合作社聯合社在彰化縣拔得頭籌,爭取到10個名額,總經理林小萍今天說,正依規定向就業服務站登記徵工,若無本國勞工應徵,會立刻向勞動部申請,最快可在10 月間引進外籍移工。
台灣農村人力老化,缺工嚴重,農委會今年五月間宣布試辦開放外籍移工,名額共400人。彰化縣有18個機構申請,到昨天有6個機構提出的計畫獲審核通過,將引進移工共67人,人數僅次於雲林縣;台中市有4個機構申請,僅1家獲准,名額10名;南投縣有8個機構申請,可惜全部「摃龜」。
農委會人力辦事處官員說,今年首度試辦引進外展農務外籍移工,所以從嚴審核,農會是農委會監督,營運狀況與績效很清楚,只要是年度考核是績優的農會就可申請,一般蔬果合作社是縣市政府管理,必須財務健全、年度考核應在3年內有1次甲等才具資格。
這位官員說,申請機構必須提出所需外籍移工計畫書送審,因屬外派性質,申請名額需至少5名以上;引進移工後,申請機構必須負責管理、派遣及訪視,並處理勞資糾紛,農委會會不期抽檢,若有不符規定的情形,將取消資格。
林小萍說,聯合社提出的計畫,8月14日獲准後,依規定應在60天內完成執行計畫,所以立刻依程序先向就業服務站徵工,40天內若沒有本勞應徵,再向勞動部申請引進移工。聯合社主員遍布全台,但先以中彰投雲4縣市優先派遣,方便管理。
二林鎮農會推廣部主任曾信嘉說,農委會原則上已同意引進10 名移工,但還需修改計畫書分內容。二林鎮有水稻育苗場、紅龍果、葡萄等多種蔬果農場缺工,引進移工必須擔供基本工資、食宿及負責管理,農會完全是服務農民,希望能收支平衡。
台灣農村人力老化,農業缺工嚴重,常見老農獨守農田流汗耕作。記者何烱榮/攝影
台灣農村人力老化,農業缺工嚴重,常見老農獨守農田流汗耕作。記者何烱榮/攝影

2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覺得鄉村人口老化很嚴重,人手都不足。所以才會進行這樣的政策。
    普101。31。許煒承

    回覆刪除
  2. 台灣人口老化造成很多不便之處,而農業就是其中之一,導致我們常常看到老農夫下田耕種,卻看不到年輕人的身影,形成需要外籍勞工狀況。普101 40 廖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