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生率創新低 總人口破14億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總人口在二○一九年底突破十四億,但出生率降至千分之十.四八,為自一九四九年以來最低。圖為二○一六年底重慶一所托嬰中心內的保母正在為新生兒按摩。(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總人口在二○一九年底突破十四億,但出生率降至千分之十.四八,為自一九四九年以來最低。圖為二○一六年底重慶一所托嬰中心內的保母正在為新生兒按摩。(法新社檔案照)
2020-01-18 05:30:00

2016年開放二胎 出生人數連3年下降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官方十七日公佈的最新人口統計數據,中國總人口(不含香港、澳門、台灣與海外華僑)在二○一九年底突破十四億,較一八年同期增加四百多萬人,出生率為千分之十.四八,為自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以來最低,也是連續八年下降,意味中國在經濟成長趨緩之際,還要面對人口老化與勞動力縮減的隱憂。但儘管出生率降低,一九年中國人口出生數量依然驚人,達一四六五萬人。

人口老化勞動力減 不利經濟

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一九年底的中國總人口為十四億零五萬人,較一八年底增加四六七萬人;全年出生人口數量連三年下降,為一四六五萬人,出生率千分之十.四八;死亡人口九九八萬人,死亡率千分之七.一四,人口自然增長率千分之三.三四。此外,中國男女人口比例依然失衡,男性比女性多三千多萬人;十六歲到五十九歲的勞動人口為八億九六四○萬人,佔總人口六十四%,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一億七六○三萬人,佔總人口十二.六%。
中國廣東的人口問題專家何亞福指出,一九年全年總出生人口數量,是中國自有上千萬人死亡的一九六一年大饑荒以來最低,六一年的出生人口數估計約一一八○萬人。長期關注中國人口政策的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員易富賢則說,即便中國放棄一胎化政策,但民眾心態已有所轉變,習慣小家庭;此外,生活開銷提高也是因素,日托昂貴且不便讓民眾不願多生;易富賢還說,他認為中國人口數量被高估,根據他的研究,真實的中國人口數在二○一八年就開始下降。
中國的婦女生育率自九○年代後期至今降到一.六,也就是每名婦女生下一.六個小孩。中國社會科學院去年估計中國在二○二七年會出現人口緊縮,工作人數越來越少將導致退休基金在二○三五年完全耗盡。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社會學教授王豐告訴紐約時報,「這是沒人想結婚、養不起小孩的社會」,中國必須去思考未來會變成怎樣一個社會。

出生率雖降 仍高於千分之十

在被問到已開放二胎數年但出生率卻創歷來新低時,中國統計局局長甯吉喆十七日在記者會表示,出生率雖低,但仍高於千分之十,出生人數也達一千四百多萬人,且出生人數減少的差距也逐年縮小,顯示開放二胎對於增加人口發揮重要作用。中國自一六年開放二胎,但一七年的出生人數比一六年少六十三萬,一八年又比一七年少兩百萬,一九年則比一八年減少五十八萬。甯吉喆坦承中國人口出現老化趨勢,但稱一九年的六十歲以上人口數增長量已是多年來較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