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長海底地鐵隧道 青島8號線貫通

2020-01-21 01:53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
青島地鐵8號線大洋站至青島北站過海段的兩側掘進作業20日順利接匯,標誌著青島地鐵8號線5.4公里的過海隧道順利貫通,這也是目前中國大陸穿越海底距離最長的地鐵隧道。
新華社報導,據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青島地鐵8號線項目總部總工程師王子利介紹,青島地鐵8號線全長61.4公里,共設車站18座。大洋站至青島北站區間全長7.9公里,其中海域段長5.4公里,是目前中國大陸穿越海底距離最長的過海地鐵隧道。由於地質極其複雜,施工方經反覆論證,決定東側過海段2.9公里採用「泥水盾構法」施工,西側過海段2.5公里採用「礦山法+TBM(硬岩掘進機)」施工。
據了解,過海隧道最大埋深達海面下56公尺,地質複雜多變,共穿越9條斷層破碎帶,總長約1.5公里。由於斷層破碎帶滲透性強,且部分連通海水,在如此高壓力、長距離、大量斷裂帶中掘進,施工難度和安全風險都極高。為此,施工方根據專家意見採用動態換刀、多方式超前地質預報、防湧防泥防坍塌管理預案等措施,有效保障施工安全和進度。
在東側過海段施工中,中鐵一局邀請大陸國內專業隊伍在海底更換盾構機刀具,確保施工安全;為解決聯絡通道施工風險,施工方採用小盾構機進行海底聯絡通道施工,較常規的礦山法工藝節約2個月工期,且更加安全。
此外,施工方在施工過程中採用多種創新技術,包括超長探孔及孔內成像技術、機械手臂進行多循環帷幕注漿等,大大降低對周邊圍岩的擾動,避免突泥湧水情況出現,有效提升開挖穩定性和安全性,也提高施工效率。
據了解,青島地鐵8號線起自膠州北站,終至五四廣場站,串聯青島主城區、紅島經濟區和膠州市,是連接膠州北站、膠東國際機場、濟青高鐵紅島站和青島北站的重要紐帶工程,設計時速達120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