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甩油 參山管理處精挑3燃脂步道

2020-01-29 14:26聯合報 記者黃寅
春節家人團聚,難免吃多了。出門到山區走走,既健身又能欣賞風光,是最佳的選擇。但去那裡才好?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精挑了3條適合燃脂的步道,值得全家一起出門走走!
●苗栗獅頭山水濂洞步道(甩油指數低):水濂洞是獅頭山最大的岩洞,山泉順流而下形成一幕水濂,步道因此得名。由石板和木棧道構成約800公尺的環狀路線,沿線綠意蔭涼,走完全程約需30至40分。
木棧道沿清澈的石子溪而建,馬口魚、石賓魚悠游其中。沿途會經過一座日據時代(1918年)興建的糯米橋,古意盎然,可俯瞰因經溪水千萬年沖刷,而形成的一線天溪谷的天然絕景。
走累了不妨到依山坡而建的客家「歇心茶樓」歇歇腳,除了外型古色古香,樓內還布置有客家花布做成的燈籠、花傘,以及琳瑯滿目的茶具。
招牌菜「桐花紀念餐」以復古的桐花陶鍋盛裝,白飯配上高山蔬菜、客家小炒、控肉等菜色,令人回味。靜謐的午後時光,沏上一壺冰滴東方美人茶,眺望遠方山巒,也別有一番風味。
●彰化八卦山二水登廟步道(甩油指數中):起點在二水鄉豐柏廣場,終點為奉祀玄天上帝的祖廟-名間鄉受天宮,步道全長約1800公尺,來回100分鐘。
早年先民要將種植的鳳梨、竹筍、茶葉運往二水販售,即經此羊腸山徑。沿途林蔭茂密,可觀賞各種鳥類與蝴蝶。台灣獼猴穿梭林間,抬起頭便能看見牠們成群出沒。為了保護彼此,遊客應遵守不餵食、不接觸、不干擾的保育三不原則,保持距離觀賞,避免發生人猴衝突。
步道途中設有四座涼亭供旅客休憩,另有兩處以石碑標示之景點「賞猿台」與「臥雲橋」。賞猿台附近有機率出現成群獼猴,臥雲橋則為登廟步道中視野開闊、風景優美之處,行經至此不妨放慢腳步,一覽八卦群山之美。
終點受天宮位居松柏嶺據高點,廟前廣場視野極佳,遠處房屋、阡陌縱橫,美景盡收眼底,「松嶺遠眺」自古即列為南投八景。每年農曆12月至3月各地前來受天宮進香的廟宇及神壇絡繹不絕。
●台中梨山谷關捎來步道(甩油指數高):步道名稱取自當地泰雅族頭目之名,全長約1500公尺,沿山勢開闢而成。
部分路段陡峭,攀登約需90分,遊客須衡量自身體力;但辛苦揮汗的回報是,一登臨最高處的觀景亭,早春櫻花盛開,谷關風貌盡收眼底。
如果是經驗豐富的山友,還可從觀景亭旁繼續攀登谷關七雄之一、被戲稱為「坡真抖」的波津加山。山路起伏大且須時至少7小時,務必評估後再行攀登。
汗流浹背地下山後,不妨在谷關遊客中心溫泉公園內的泡腳池,和溫泉魚來場「親密接觸」,再配上一支谷關特產──五葉松冰棒解身體的渴。
回家途中,鄰近的松鶴、裡冷部落也值得參訪。松鶴的「林場巷」是文化遊覽重點,宿舍區內可見到日式拉門、觀景廊道,還有屋內的榻榻米,保存尚稱完整。
裡冷的五葉松步道及裡冷溪動植物種類豐富,想更了解泰雅族部落文化的讀者,還可向「握著工藝坊」以製作並發揚口簧琴文化的鄭保雄老師預約獵人學校、裡冷生態探索、口簧琴DIY等遊程。
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春節為大家精挑的3條步道,最大的特色都在於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且短時間即可到達,交通相當方便。
●苗栗獅頭山水濂洞步道:由台鐵新竹內灣線竹東站步行至市場前公車站,轉搭新竹客運5626號至終點獅山站下車,或從台鐵竹北站、高鐵新竹站搭乘台灣好行獅山線,至終點獅山遊客中心站下車。
●彰化八卦山二水登廟步道:彰化二水火車站步行1.5公里至豐柏廣場,或於車站旁租借腳踏車騎乘。
●台中梨山捎來步道:台中豐原客運東勢站搭乘153號公車,終點谷關站下車後步行至谷關郵局旁進入。
位在苗栗縣南庄鄉獅的頭山水濂洞步道。照片/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提供
位在苗栗縣南庄鄉獅的頭山水濂洞步道。照片/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提供
位在彰化縣的八卦山二水登廟步道。照片/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提供
位在彰化縣的八卦山二水登廟步道。照片/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提供
位在台中市梨山的捎來步道。照片/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提供
位在台中市梨山的捎來步道。照片/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