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論/CPTPP生效周年 政府做了什麼?

2020-01-01 00:05經濟日報 
2018年12月30日生效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已經生效一年。在CPTPP帶動下,全球區域經濟整合呈現前所未有的風潮。歐盟與日本及新加坡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先後生效,韓國也與即將脫歐的英國完成FTA談判,中國大陸也沿著「一帶一路」,積極擴展FTA版圖,包括15國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也完成談判,將在今年簽署。
至於美國則是堅決走自己的路,在川普強勢主導下,與墨西哥、加拿大、日本及中國大陸等主要貿易國家,帶有「美國優先」色彩的貿易協定都有具體進展。
在各國全力衝刺,全球區域經濟整合加速下,台灣卻仍然在原地踏步;蔡政府除了一再宣示台灣不能在國際舞台缺席,要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現正是台灣加入CPTPP最佳時機外,其他則是一籌莫展。
去年1月召開的CPTPP部長級委員會,已經明訂新會員加入的流程。有意申請的經濟體先與各成員國進行非正式互動以爭取支持,在得到CPTPP成員共識決支持下,向CPTPP提交正式入會申請,才能正式啟動後續入會程序。換言之,台灣必須先與CPTPP 11國分別進行雙邊溝通,並得到全數支持,才能繼續走下去。
一年過去了,蔡政府除了把這些資訊掛在官方網站上,並在國內不斷說空話之外,看不出有什麼具體作為;特別是加入CPTPP的整體策略是什麼?應如何展開對外遊說?如何透過民間管道爭取CPTPP成員支持?是否需要向國會報告?其他有興趣加入CPTPP的國家進度如何?所有的行動均付之闕如,CPTPP對台灣仍然是遙不可及。
CPTPP 11國中有六國是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政府一再宣稱新南向政策成功,那麼有沒有利用推動新南向政策的機會,來爭取這些國家支持台灣加入CPTPP?以目前各部會欠缺整合且各自為政下,顯然是把蔡總統關心的CPTPP給忘記了。
CPTPP成員與中國大陸經貿往來都比與台灣互動密切,中國大陸在CPTPP各國的投資也高於台灣。在兩岸關係不佳,這些國家在顧及中國大陸壓力,以及考量經濟利益下,本來就較難支持台灣加入;所以台灣必須投入更多資源,更要有大幅開放市場的準備,可以為對方創造足夠經貿效益的誘因下,才有可能打動他們。但在政府不做為的情況下,台灣如何能啟動CPTPP的敲門磚?屆時再把台灣加入CPTPP受阻,全部歸咎於中國大陸,來掩飾本身推動不力,更使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其次在美中貿易戰中,蔡政府不斷向美國傾斜,配合美國的政策,增加對中國大陸的圍堵;以為憑此美國就會支持台灣,提升台美經貿關係,但迄今卻一直得不到美國的善意回應。
但是蔡政府對美方要求台灣改善台美雙邊經貿問題置若罔聞,使得攸關台美貿易協定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已經超過三年沒有舉行。台灣雖然多次要求召開,美國卻是一拖再拖,毫無啟動的意願;但蔡政府還一再掛保證台美關係空前良好,台美貿易協定有望,到底還要蒙蔽事實多久?
當台灣對外處處碰壁,蔡政府不得已回頭去維護過去馬政府完成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ECFA曾被蔡政府抹紅抹黑,批評傾中賣台,使台灣空洞化,甚至要將其下架;但最近蔡政府竟然呼籲對岸不要貿然終止這個互利雙贏的協定。除了給人時空錯亂的感覺外,更凸顯蔡政府雜亂無章的經貿策略。
在目前嚴峻的兩岸情勢下,不但ECFA後續協定無以為繼,其他國家也跳過台灣,將台灣排除在FTA結盟的範圍外。台灣就在新的自由貿易協定簽不出來,舊的也搖搖欲墜下繼續被邊緣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