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馬克宏年改 法繼續史上最長罷工

2020-01-11 00:20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
法國西部城市南特居民九日上街示威,抗議政府退休改革計畫,現場煙霧瀰漫。 (法新社...
法國西部城市南特居民九日上街示威,抗議政府退休改革計畫,現場煙霧瀰漫。 (法新社)
法國數十萬民眾九日走上全國各地街頭示威遊行,抗議政府退休金改革計畫,持續史上最長罷工示威行動,各地鐵路服務與巴黎的公共交通網絡遭遇嚴重癱瘓,總統馬克宏誓言改革法國的決心備受考驗。
華爾街日報報導,罷工進入第六周之際,法國各地教師和律師加入鐵路工人的遊行抗議行列。除有限的火車服務外,許多學校停課,巴黎及其他地方的法院也都關閉。
馬克宏正嘗試一項所有前任都無法實現的壯舉—抵擋街頭壓力。法政府上次試圖改革退休制度是在一九九五年,當時引發為期三周的罷工,改革最終以失敗告終,罷工持續時間位居巴黎地鐵史上第二長。
法國交通業罷工最長紀錄 資料來源/法新社 聯合報
法國交通業罷工最長紀錄 資料來源/法新社 聯合報
許多工會將當前抗爭視為最後一搏,憂心馬克宏最終目標是終結他們數十年對法國經濟影響力,此情緒在構成法國最激進工會骨幹的鐵路和地鐵工人中特別強烈。根據統計大約一成一的法國勞工加入工會。
雖然罷工整體參與人數逐漸下滑,但民調顯示多數法國人反對改革,這鼓舞工會領袖拒絕政府尋求妥協的請求。
法國政府未對九日示威公開置評,這場活動是自上月五日罷工開始以來,工會第四度動員舉行全國性抗議活動。法國內政部指出,全國有四十五點二萬人上街,包含巴黎的五點六萬人。
馬克宏希望將法國四十二種退休制度整合為一種,取消包括鐵路和地鐵員工的「特殊制度」,其中最具爭議的改革之一是鼓勵勞工在法定退休年齡六十二歲後再工作兩年,六十四歲才能領全額退休金。
根據政府最新報告,法國退休金缺口在二○二五年將達八十億到一百七十億歐元(約台幣兩千六百七十億到五千六百七十億元),該國約百分之十四經濟產出用於支付退休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