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達賴喇嘛轉世自由 美眾議院通過西藏支援法

2020-01-29 16:40聯合報 編譯張君堯
美國眾議院今日通過《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以捍衛藏人宗教自由,保障西藏自治地位。...
美國眾議院今日通過《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以捍衛藏人宗教自由,保障西藏自治地位。法案規定,中共官員不得干涉未來包含達賴喇嘛在內的藏傳佛教領袖轉世,否則美方將會予以制裁。法新
美國眾議院今日通過《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以捍衛藏人宗教自由,保障西藏自治地位。法案規定,中共官員不得干涉未來包含達賴喇嘛在內的藏傳佛教領袖轉世,否則美方將會予以制裁。
由民主黨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去年9月主提的《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獲得跨黨派支持,於去年12月在眾院外委會通過。今天再以392比22壓倒性的票數通過。該法案主旨在更新及加強2002年的「西藏政策法」,讓美國更強力去支持藏人。
麥高文在投票前也表示,「顯然,我們都支持積極有效的美中關係,但最緊要的是,中國政府必須尊重所有人的人權。」
法案指出若中國干預達賴喇嘛繼任者辨識、轉世的程序,將被視為違反藏傳佛教徒及西藏人民的宗教自由,美方能對相關中國官員採取經濟、簽證制裁。法案也說明在美國於西藏首府拉薩設立領事機構前,中國不得在美設立新的領事機構。除了宗教事務,法案也包含敦促美國國務院,設法保護青藏高原的水源;擴大西藏問題特別協調員的權利。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共和黨籍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發表對此法案的支持時,表示中國共產黨對信仰的打壓是對宗教自由的最大威脅,這項法案指出宗教迫害並非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才開始的,中共一向對宗教厭惡且恐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