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火山大爆發跡象減少 多數撤離居民可返家

2020-01-26 13:47中央社 馬尼拉26日
菲律賓當局今天表示,日前噴出熔岩、火山灰和蒸汽的塔爾火山(Taal)如今已沒有大爆發的迫切跡象,因此解除部分大規模撤離命令,但警告居民仍應做好隨時逃生的準備。
塔爾火山2週前噴發,由於擔心火山大爆發,至少13萬5000人躲進疏散中心,不過至今地震之類的警示已持續減少。
菲律賓國家地震機構表示,火山灰和氣體噴發正穩定減少,代表「危險爆炸性噴發的趨勢降低」,當局即調降警示等級。
警報層級降低的直接影響,是省級機關解除環繞火山周圍幾乎所有城鎮的撤離命令。塔爾火山位於塔爾湖湖心地區,是熱門觀光景點
八打雁省省長曼達納斯(Hermilando Mandanas)在記者會上說:「除了阿岡西約鎮(Agoncillo)和勞瑞鎮(Laurel)外,其餘在管制中的所有城鎮居民,現在可以選擇重返家園。」
曼達納斯說:「火山仍有噴發可能,我們仍應做好能在1個小時以內撤離的準備。」
塔爾火山於1月12日噴發當天,火山灰噴出15公里高、岩漿湧出,摧毀許多房屋,也破壞農作物和奪走牲口性命。
然而地震專家已警告,塔爾火山可能很快再度出現更大規模噴發,使得位在火山半徑14公里內「危險區域」的民眾生命安全受威脅。
菲律賓當局警告,塔爾火山目前雖暫停噴發火山灰,但導致災難性爆發的危險性仍然很高。...
菲律賓當局警告,塔爾火山目前雖暫停噴發火山灰,但導致災難性爆發的危險性仍然很高。 歐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