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滇緬泰美食集散地 金三角風情忠貞市場

 2021-11-08 

忠貞市場,是處於桃園市中壢區及平鎮區龍岡一帶的市集,其名稱源自於「忠貞新村」,也就是民國 42 至 45 年間滇、緬國軍游擊隊來台落腳的眷村,聚集了來自滇、緬、泰的移民,為了生計,這些移民賣起了家鄉味,使得延續下來的眷村市場成為了滇緬泰美食最大的集散地,而聞名全台。

↓ 龍東路龍岡國中前集合,對面就是忠貞市場的範圍。

↓ 嚮往許久,終於來訪,第一印象是龍東路的電線怎麼這麼密這麼低啊?剛剛龍岡國中正門前橫空的電線還是想盡辦法避掉的。

↓ 來了,在龍東路和前龍街交叉口的市場入口處,【黑妞泰式涼拌木瓜】,是各大美食節目和網紅們不會遺漏的人氣攤位。不過我個人對隔壁的東南亞美食興趣更大些。

↓ 每一份塑膠盒裡的食物好像都很好吃。

↓ 越南春捲。

一個小時的時間要逛完忠貞市場,不稍息解散後還剩 50 分鐘,對一個部落客實在太殘忍,必須把握時間。

↓ 乍看之下和一般市場好像沒什麼不同,但其實內容極其金三角風味。

↓ 看這貨架 由上而下:涼拌青木瓜絲、破酥包、雲南泡菜、醬菜 商品就和各地市場很不一樣 。

↓ 破酥包,是源自於昆明的特色小吃,通常個頭不特別大,甜鹹口味都有,看似簡單的造型裡面蘊含了大大的功夫。首先師傅在製作初期要讓麵糰發酵,然後將麵糰擀薄、拉勻成為一張大薄餅,將整張餅皮捲起成長條,再以這個長捲麵糰製作成包子皮,就如千層包子,整個過程相當耗功夫。忠貞市場裡的餐廳和攤販均不乏破酥包。

↓ 包著頭巾的婦女應該是回教徒。目前全台共有七座清真寺,在忠貞市場旁便有著歷史悠久的【龍岡清真寺】。不過這伊斯蘭婦女賣的破酥包一袋就是六個,沒有單個賣。

↓ 很多攤位都有著這種小小的 …… 該怎麼說?玻璃櫃?而且好像都使用很久的歷史感。

時間不多,沒錯,來忠貞市場最主要的目標就是【國旗屋】,是很多新聞報導提到忠貞新村時,鏡頭一定帶到的活招牌。我一路問了幾個攤位,結果每個給我指的方向都不一樣 XD

↓ 有了,在龍中路 210 號,果然,遠遠就望見一片青天白日旗海。

↓ 原來國旗屋是間雲南米干店。啊~(慘叫 ),今天沒營業!

一面面國旗,象徵著店主張老旺先生對國家的熱愛及遙遠動亂歲月的鄉愁。他年僅八歲隨父母流落泰北山區等著反攻大陸,最後不得已撤台,不像其他省分居民只要幸運抵達碼頭便可坐船抵台,他們一路靠著雙腳走幾百公里才能越過滇緬邊境,而且前有緬軍、後有共軍夾殺,九死一生才輾轉來到台灣。

在那個打游擊的時候,於山區中見到國旗,等於找到了父親,這份情懷,永世難忘。我們看著如同景點的裝飾,但那是家、是國、是永恆堅定的信念。

國旗屋雖是小吃店,但不定時會舉辦升旗典禮,每星期六晚上約七點也會也舉行「雲南打歌」的里民活動,成為忠貞市場的一大特色。

↓ 鄰近也有其他米干店,這家招牌阿鐵妹下方的小字,簡直有如咒語。

米干,就是在來米先浸再洗,接著磨成米漿,淋在圓盤上放進大鍋中蒸煮三分鐘起鍋成形,從圓盤剝離於竹竿上晾,最後切成像客家粿條的形狀。導遊在車上說來這邊一定要吃碗米干,倒是沒有提國旗屋,而是推薦阿美米干和楊家將,但她給的時間太短了,我坐下來吃什麼都會來不及的。

↓ 在「劉媽媽菜包店」外帶一個客家蘿蔔絲菜包,粄皮以蓬萊米與糯米打成米漿後製成,吃起來厚實軟 Q 且帶有些許黏度,內餡則為大量白蘿蔔絲的鮮,還有肉燥、蝦米、胡椒粉……等的鹹香, OMG ,也太好吃了!後悔沒有多買幾個,也沒拍她店面。

↓ 抓緊時間繼續逛。咦?這攤位現做的丸子有點像肉圓,內餡顯然是絞肉,蔥、蒜頭,但外皮質感怪怪的,原來是西谷米,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西米露。

↓ 繞一圈回來,剛好有蒸熟的出籠,顏色變深具透明感,就是雲南的清蒸丸子。

↓ 拍這幹嘛?其實這邊進去有收費廁所,上一次 20 元。

↓ 市場當然會有豬肉攤,但我覺得忠貞市場豬肉攤數量特多,而且一家比一間規模大。

對於本地人來說,幾條街交橫成的範圍也許不算多大,但初來乍到者身在其中,仍舊有迷宮之嘆,幸好我記住了幾個店鋪的特徵,在集合時間前有順利走出來,只是覺得沒真拍到重點,不免遺憾。

↓ 在龍東路上找到楊家將,是唯一一家 24 小時營業的米干店,想嚐一碗,確實來不及了。

↓ 後龍街這邊,只好付之闕如。

↓ 陽光下柳丁的顏色好鮮豔,趁著人還沒到齊的空檔來一張。

雖然逛得囫圇吞棗,仍感受到忠貞市場獨一無二的滇緬金三角風情,尤其還有著柏楊《異域》中所描述的可歌可泣背景,依舊可以說不虛此行。下回自己搭車來,再仔細探索一番。

↓ 沒吃到米干畢竟不甘心,臨走帶份涼拌青木瓜絲,口感之爽脆不在話下,那酸酸甜甜又帶著魚露海味的滋味,的確開胃,難怪是極受歡迎的泰國料理,也算今天沒白逛忠貞市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