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旱水資源珍貴 中油亞東石化等搶用再生水

 

台灣投資動能暢旺,連帶用水需求增加,水利署透露,歷經百年大旱,廠商均意識穩定水源重要性,中油、亞東石化等共計申請12件再生水用水計畫,核定總需求量為每日25萬噸,水利署官員笑稱,過去沒人要的再生水,如今是搶著用。

水利署近期核定12件再生水用水計畫,其中,因應台積電用地,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提出寶山二期擴建,當時環評承諾將分階段達成100%再生水。

經過百年大旱洗禮,加上ESG概念、RE100倡議越趨嚴格,企業開始意識到節水重要性,再生水不再像過去「沒人要」;水利署指出,除中鋼之外,中油、中龍等大廠也紛紛加入再生水行列,未來這些廠商使用再生水比例將占整體用水量近2成。

極端氣候肆虐,今年上半年全台主要水庫水位探低,新竹以南水庫多跌破1成,水情嚴峻衝擊產業,氣候風險成為企業不得不面對的課題,用水計畫的擬定將更加謹慎。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告訴中央社記者,以往用水計畫書審查屬於行政作業,較為被動、沒有強制力,為因應氣候變遷,於106年6月修法訂定用水計畫審核管理辦法,「等於轉被動為主動」,除可透過每年查核用水作業,督促開發單位落實相關節水措施外,也會在審核過程中,依個案用水情況,要求規劃使用一定比例再生水。

截至今年11月23日止,已核定用水計畫共217案,終期計畫用水量合計約每日385萬噸。王藝峰說,雖然審查不溯既往,但若工廠未來因擴廠需求產生用水變動,都需重新審核。

王藝峰指出,近幾年適逢台商返台投資、以及護國神山台積電大量生產,推升用水需求;儘管用水計畫審核是政府強制作為,事實上,在ESG、RE100倡議越趨嚴格之下,加上經過百年大旱,許多廠商都已意識到節水的重要性,「都主動來做」。

根據水利署資料,目前使用中、或預計使用再生水的用水計畫共12案,總終期計畫用水量每日133萬噸;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再生水預計使用量每日25萬噸,約占整體用水量18.8%、近2成。


這12案包括亞東石化(觀音工業區)、竹科寶山擴建二期、南科台南園區、南科橋頭園區、高雄和發產業園區、中龍鋼鐵(台中商港)、中鋼(臨海工業區)、大園智慧科技園區、林園工業區、楠梓科技產業園區、大里夏田產業園區、中油桃園煉油廠。


王藝峰解釋,南科、竹科等園區內廠商共用同一個供水系統,因此會由園區方盤點招商家數、各廠商預估用水量後,提報用水計畫;中鋼、中龍、中油桃園煉油廠等獨立大廠,則要個別提出。


以往再生水多為客製化需求,先談好用水端需求後,再發展再生水,只有少數廠商自建再生水廠;不過,百年大旱之後,已不可同日語。王藝峰說,「現在都不擔心沒有人要用,而且在搶」,多處預計興建的再生水廠早有廠商預訂用水。


行政院自102年起陸續核定11座再生水廠,預計118年每日供水量達28.9萬噸。王藝峰表示,目前僅有高雄鳳山溪再生水廠完工,每日供應中鋼4.5萬噸再生水;台南永康再生水廠則已於今年8月試產水每日0.8萬噸,提供南科園區次級用水使用,未來臨海、安平、福田、仁德等再生水廠也會陸續興建完成。


談及再生水廠興建挑戰,他說,「現在最大問題是能否蒐集到廢水」,目前營建署正加速建置污水處理系統,包含污水下水道建設、接管、污水廠建置等;也就是說,當地下水道建設速度與再生水廠興建進度高度連結,另有經費、拆除後巷民意問題需一一克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