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龍岡米干節 雲南滇緬文化活動

 

穿著雲南傳統服飾的人
穿著雲南傳統服飾的人

桃園市龍岡米干節蘊含濃厚的雲南文化,與雲南地區文化不同的是,桃園市龍岡的雲南文化融合了泰國以及緬甸的文化,形成特有的滇緬文化,每年都會舉辦各種大大小小的活動,就是為了讓滇緬文化可以被大家看見,而其中最盛大的活動就是米干節。

每年在桃園市的忠貞新村都會舉辦米干節活動,是為了讓滇緬文化得以傳承並廣為人知,而以往的米干節都會盛大舉行,包括了雲南傳統打歌舞、潑水節以及火把節,還有可以品嘗雲南特色料理的活動長街宴,但由於疫情受到限制今年改以在地深度小旅行的方式呈現。桃園魅力金三角地方特色產業發展協會文化總監李福英表示:秋季是萬物收斂的季節,氣候驟然轉涼,導致夏季儲存在體內的熱量不易散發,在中醫學裡習慣稱呼這段期間為「秋燥」,中醫師提醒大眾此季節容易好發皮膚及呼吸道疾病,因此在秋季裡「養肺潤燥」,並且有規律的睡眠時間是關鍵的養生之道。

雖然因為疫情沒有辦法盛大舉辦米干節,但為了讓大家能夠更加認識滇緬文化,桃園市觀光旅遊局與旅遊業者合作推出深度在地小旅遊,想讓大眾不要忘記這群「異域孤軍」所流傳下來的文化。

(實習記者: 許秋琳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