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草嶺溪疏濬破壞「壺穴」 地方嘆可惜

 2021/11/07 05:3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水務局辦理大溪區草嶺溪疏濬工程,雖採用生態工法,卻疑似未調查溪床地貌,重機具破壞部分「壺穴」地形,引來非議;水務局水利工程科長蘇鴻昨天受訪表示,已向水利署提報全流域的治理規劃,近期邀請地方討論,兼顧防洪安全及環境生態永續發展,盼能亡羊補牢。

水務局︰已提報治理規劃

草嶺溪屬大漢溪北側直排區,上游流經慈湖、頭寮地區,順和橋下游段約五百公尺,溪床凹凸不平、坡度又高,加上水量大、流速快,形成渦流鑽磨河床,經年累月產生大大小小的壺穴景觀,是魚、蝦棲身之處。

因大溪區美和里民向水務局反映草嶺溪久未整理,水務局上個月調派機具進駐疏濬、清理雜草,將溪床內石頭以「複式斷面」堆砌,保護河道兩旁基礎,防止溪水沖刷,共整理一點五公里長,今日完工。

長期關注生態保護的前大溪鎮長林嬉達說,市府美意疏濬,卻因事前未完善調查,導致順和橋下游有部分壺穴被石塊填封,遠望光禿禿一片,魚、蝦頓失悠遊、躲避之處,如此作法值得商榷。

市議員陳治文昨邀水務局官員、林嬉達會勘時大嘆可惜,質疑水務局在不知地形全貌下填平壺穴,破壞了自然景觀,她呼籲政府、民眾一同維護溪流原始景觀的特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