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格拉斯哥協定出爐 敲定削減燃煤、碳市場機制

  

英國時間13日晚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26)終於畫下句點。來自近200國的代表,經過15天馬拉松談判後達成協議,各國需在明年底前強化「2030年減排目標」,並加速致力於分階段削減「未使用碳捕捉技術的燃煤發電」(unabated coal),並淘汰「無效率的化石燃料補貼」。

各國代表也終於將2015年《巴黎協定》的規則手冊定案,包括關於全球碳市場機制的「第六條」(Article 6),將有助強化國際之間的減碳合作。

這份「格拉斯哥氣候協定」(Glasgow Climate Pact)在談判最後關頭遭到削減力度。針對「未使用碳捕捉技術的燃煤發電」,在中國與印度積極要求之下,將原本草案中的「分階段淘汰」(phase out)改為力度較低的「分階段削減」(phase down),引發歐洲與氣候脆弱國家的不滿。然而,這仍是首份提及化石燃料的聯合國氣候協議。


13日下午,大會主席沙瑪召開全員出席大會,盤點最新版本的草案內容,但會中各國談判代表仍充滿歧見。印度代表、環境部長亞達夫(Bhupender Yadav)率先開炮,認為針對協議所要達成的共識,「仍然難以找到」。

印度代表團要求,將關於「淘汰化石燃料與補貼」的字眼,從協議文本中刪除。亞達夫表示,這場氣候危機肇因於不永續的生活方式和資源浪費,暗批西方國家才是罪魁禍首。他強調,拿特定產業開刀是不必要的:「世界必須認清現實,化石燃料與其使用,讓世界一些地區,取得了高度的財富與幸福。」


中東產油國伊朗也支持印度對於化石燃料的立場,對於協議內容感到不滿。伊朗被視為發展中國家,國內生產毛額(GDP)約6820億美元(19兆新台幣),其中大部分來自於出口石油與天然氣。


稍早,瑞典氣候少女童貝里在推特抨擊氣候大會,表示「現在隨著COP26即將落幕,我們必須留意漂綠(greenwash)海嘯來襲,以及媒體編織謊言,將(談判)結果塑造為『良好』、『進步』、『帶有希望』或『往對的方向前進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