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性出遊重創珊瑚礁生態 小琉球比墾丁還嚴重

 2021/11/07 07:28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丁及小琉球是屏東縣最受歡迎的觀光景點,去年初因疫情讓環境得以休養,但去年底國內旅遊大爆發後,屏東縣政府委託學界調查發現,珊瑚覆蓋率及潮間帶受到重創,小琉球珊瑚受創狀況甚至更比墾丁還嚴重。

屏縣府委託中山大學、海生館等團隊調查,小琉球潮間帶先是經歷觀光過度發展,生物種類及數量銳減約8成,今年7月大雨又讓棘皮動物死亡30萬隻以上,而近海生態指標的珊瑚礁覆蓋率,小琉球遊憩密集區更降到10%以下,低於墾丁20%以上。

海生館研究員、國內珊瑚權威樊同雲指出,小琉球現有的珊瑚礁狀況,幾乎是台灣環島調查中倒數的,近年在加上極端氣候降大雨、觀光旅遊、島上廢水排放等,對生態衝擊嚴重,珊瑚覆蓋率相差超過一倍。



樊同雲調查,小琉球環島沿海從2014年左右的50%覆蓋率,到2020年降到20%左右,遊憩活動密集區更是低到10%以下,對比同樣受到「珊瑚大白化」影響,同樣遊客雲集的墾丁國家公園,則是從50%降到30%左右,看得出小琉球狀況相對嚴重。

此外,研究團隊8月份的調查發現,小琉球大部分的潮間帶都有生物死亡現象,其中,肚仔坪的棘皮動物(海膽及海參)數量最多,光是肚仔坪的中潮區死亡海參估計,可能超過5萬隻,海膽最多的肚仔坪潮間帶,估計梅氏長海膽死亡數量可能高達30餘萬隻。

小琉球潮間帶,在遊客大量進入後,今年又遭遇大自然的災害衝擊,自7月28日開始,連續10幾天的大雨讓小琉球潮間帶海水急速淡化,緊接著大退潮烈日照射,出現生物大量死亡情況,特別是海參、陽隧足、海膽等棘皮動物,眼看疫情趨緩,週末遊客又開始「萬人登島」,令學界相當擔憂。

屏縣府強調,已持續委託研究團隊針對小琉球潮間帶進行科學調查,根據調查結果滾動調整相關管制措施,目前已規劃降低人為因素對環境衝擊,包括增設導覽線建置、禁止每年繁殖期夜間導覽及禁止寵物進入等,發展小琉球成觀光與生態兼具的地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