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得拉曼巨木步道塞爆 族人嗆封路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最近改善前往尖石鄉北得拉曼巨木步道的路況,車輛更好走。圖/新竹林管處提供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最近改善前往尖石鄉北得拉曼巨木步道的路況,車輛更好走。圖/新竹林管處提供
 

新竹尖石鄉北得拉曼巨木步道擁有全國最低海拔巨木群落,最近逢山毛櫸變色,加上通往登山口的水田林道整修成水泥路,吸引大批遊客上山。有部落族人發出怒吼,不滿本就狹窄的林道交通壅塞,甚至有遊客隨意大小便,破壞環境,醞釀12月6日封山封路。當地民代也盼林務局協助改善。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回應,尊重族人申請集會遊行的權利,會持續加強與在地部落的溝通,並共商解決機制,希望讓環境與在地能共榮共好,林管處也會強化步道環境維護,並雇請族人協力合作,同時與尖石鄉公所研商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遊客一起守護山林環境,落實無痕山林原則。


「遊客爆多,多到塞車了!」族人林世偉說,原本林道都是碎石路面,一般轎車不好通行,但林務局最近將林道路面整修為水泥路,假日上山車輛越來越多,有族人車輛進出被對方罵髒話,且登山口沒有廁所,不少遊客就在山間隨意大小便,並隨意扔棄菸蒂、寶特瓶、睡袋等垃圾,亂象頻傳。


縣議員劉建民說,疫情趨緩後,遊客一窩蜂往山上跑,無論交通與環境問題,都已造成部落困擾。但他不樂見有部落族人提出封山封路的作法,強調部落並非不歡迎遊客,希望林務局祭出配套與部落建立共管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