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角封面:藏人故事,班禪喇嘛被消失的第22年



【2017.05.15-19 達蘭薩拉/一周封面】
轉角封面:藏人故事,班禪喇嘛被消失的第22年
自從班禪「被消失」後,每年的5月17日,流亡的藏人社群都會為更登確吉尼瑪公開祈福...

自從班禪「被消失」後,每年的5月17日,流亡的藏人社群都會為更登確吉尼瑪公開祈福;然而截至目前,更登確吉尼瑪的下落都未獲得第三方的確認,唯一的消息只有中國官方的聲明稿:「更登確吉尼瑪還活著,他過著一般平凡人的生活」。 圖/美聯社
2017/05/19 18:09:28 轉角24小時
#班禪喇嘛被消失的第22年

2017年5月17日,印度達蘭薩拉的藏人流亡社群正透過行動劇,重現22年的今天,於1995年遭中國政府「秘密劫持」、自此生死未卜的第11世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

自從第10世班禪額爾德尼於1989年1月29日圓寂之後,控制藏區的中國與流亡印度的達賴喇嘛之間,就因班禪轉世的問題各執一詞。

當時,負責尋找轉世班禪的「靈童尋訪小組」,在多年的訪查後,終於在1995年確認了5名可能的轉世候選男童。這份名單由尋訪小組的副組長——恰扎.強巴赤列——暗中傳達給了人在達蘭薩拉的達賴,而達賴隨後也向藏區傳去秘信,並於1995年5月14日,公開確認:5名男童中的更登確吉尼瑪,就是轉世的第11世班禪喇嘛。

然而堅持班禪的轉世,必得由「金瓶掣籤」抽籤決定的中國政府,卻聲稱達賴認證的更登確吉尼瑪是「假班禪」。3天之後,中國政府更以「保護當事人為由」,於1995年5月17日,強行擄走更登確吉尼瑪——第11世班禪就此不知所蹤,22年過去,至今生死未卜。

被指洩密給達賴的恰扎.強巴赤列,隨後遭中國政府指控「叛國」入獄。同年11月29日,在中國政府的支持下,金瓶掣籤也選出了確吉傑布,為中國「官方認證」的第11世班禪喇嘛。然而未獲達賴喇嘛認證的確吉傑布,其正統性也遭到藏人質疑,反而是失蹤22年的更登確吉尼瑪,財仍是西藏流亡政府所遵奉的「真正班禪」。

流亡藏人認為,中國政府之所以堅持以乾隆皇帝制定的金瓶掣籤選出班禪,不僅是政治目的的「主從宣示」,亦是為了在第14世達賴圓寂之後,中國政府也能藉由複製同樣的套路,剝奪藏人流亡政府對第15世達賴喇嘛「轉世認證」的主動權。因此,這兩年來,達賴喇嘛才會提出「不再轉世」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