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第7個 長沙臨空經濟示範區准了

2017-05-19 03:57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長沙臨空經濟示範區日前正式獲國家批准,這也是繼青島、重慶、北京、上海、廣州、成都後,全國第7個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
青島臨空經濟示範區
成都臨空經濟示範區
湖南省、長沙市、長沙縣三級協同發力的長沙臨空經濟示範區,規劃範圍為130平方公里,核心區為30平方公里。 依託黃花國際機場,一個融空港、產業、城居一體的臨空經濟發展區
「湖南地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長沙臨空經濟示範區位於長沙主城區東側,規劃面積140平方公里,包含國家級長沙經開區、長沙黃花國際機場航空產業功能區、黃花綜合保稅區、高鐵新城等平台載體。
據香港文匯網,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陳文浩表示,長沙臨空經濟示範區的成功獲批有利於提升黃花機場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國際競爭力,充分發揮湖南「一帶一路」核心節點、長江經濟帶空鐵聯運樞紐作用,加快形成湖南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推動內陸地區開放型經濟發展,成為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提供有力支撐。
根據國家發改委、民航局的復函,長沙臨空經濟示範區下一步將按照「一軸兩核三組團」的總體空間布局進行規劃建設。一軸是指,空鐵聯動發展軸,將城市公共服務設施與空鐵聯運通道有機結合,在空鐵交通走廊上拓展會議展覽、總部經濟、創新創意等功能,實現臨空臨鐵經濟融合發展。
兩核是指,依託空鐵聯動發展軸,圍繞機場、高鐵站重點打造航空與高鐵運輸服務「雙核心」,推進立體交通和綜合樞紐建設,為示範區發展提供雙輪驅動。
三組團是指:空港樞紐組團,包括黃花機場及其周邊區域,主動承接航空運營、空港服務、航空物流、飛機維修、綜合保稅等主要生產性服務業;臨鐵新城組團,位於示範區西南部,依託長沙高鐵南站、會展中心、電商產業園與瀏陽河文化發展帶,積極發展商貿會展、文化創意、跨境電商、新型物流等現代產業。星馬創新組團,主要是依託長沙經開區、隆平高科技園區、星馬創意產業園,大力發展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精密製造高新技術產業等。
補充
對於臨空經濟示範區,官方的解釋是:依託航空樞紐和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提供高時效、高質量、高附加值產品和服務,集聚發展航空運輸業、高階製造業和先進服務業而形成的特殊經濟區域,是民航業與區域經濟相互融合、相互促進、相互提升的重要載體。
通俗地講,就是“航空衍生的產業聚集區域”。
門檻 客流量得過千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