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黃衫軍今最後一戰 曼谷緊繃


10萬黃衫軍今最後一戰 曼谷緊繃


聯合 更新日期:2008/11/24 07:50 編譯陳世欽/綜合外電報導



8月底盤據泰國總理府至今的反政府示威者,23日揚言集結10萬人包圍皇家廣場,阻止國會24日召開兩院聯席會議,與泰國政府攤牌。泰國軍方緊急調動並部署兵力,以防範隨時可能出現的暴力衝突。



以「人民民主聯盟」(PAD)成員為首的黃衫軍預計24日清晨開始向國會前的皇家廣場前進,而且不保證不使用暴力。支持政府的「反獨裁民主聯盟」(UDD)紅衫軍則大約有1萬人集結,領導人雖然呼籲不要與PAD正面對抗,但也未必能壓住支持者。



PAD領袖占隆(Chamlong Srimuang)表示:「我對人民的力量深具信心。我們一定會向國會前進。」1名示威者表示:「這將是最後決戰,也是我們扳倒政府的最後一擊。」另1名示威者表示:「我毫無畏懼。我們絕對不向意圖毀滅國家的黑暗勢力低頭。」現場民眾不斷高喊「作戰」的口號,群情激昂,警方則已在國會周圍架妥障礙物,並部署配備強力水龍的車輛。



示威者認為,泰國總理宋猜是前總理塔信的妹婿兼代理人,必須下台。示威民眾連日來多次受到小型爆裂物及手榴彈攻擊,20日與22日的2次爆炸並造成1人死亡,37人輕重傷。事後無人出面自承作案,泰國政府否認與這2起攻擊案有關,警方則尚未逮捕任何涉案者。塔信因為被控貪瀆與濫權而於2006年被迫下台。



宋猜刻在秘魯出席亞太經合會領袖非正式峰會,已經指示泰國陸軍司令阿努蓬全程監控示威動態。



為數將近10萬人的示威群眾上個月7日集結後,向國會大廈挺進,結果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迫使警方動用催淚瓦斯,最後造成2死數百人受傷。這是10多年來,泰國最嚴重的政治暴力衝突。員警此次奉命只能攜帶盾牌執勤,不得使用催淚瓦斯或其他「武器」。



軍方已經調動並部署2,000多名兵力,以防範暴力衝突。軍方發言人表示,警方負責控制場面,軍方待命,必要時將支援警方。據悉,警方將在與總理府相距1公里處的國會周圍部署2,400名警力,而如果警民再度衝突並釀成嚴重流血,泰國軍方極可能出面干預甚至再次政變,不過阿努蓬表示,政變不足以解決泰國的政治紛擾。


 


反政府示威者包圍 泰國會聯席會議取消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8/11/24 12:50 李威翰







(法新社曼谷24日電) 泰國眾議院議長柴伊(Chai Chidchob)今天說,成千上萬名反政府示威者包圍國會大廈後,參眾兩院聯席會議已延期。



目擊者說,國會原訂今天上午9時30分展開議程,不過成千上萬「人民民主聯盟」(People's Alliancefor Decmocray)示威者稍早封鎖國會大廈所有出入口。



柴伊表示:「今天的議程不可能召開,情勢改善時我會要求召開下一次會議。」



他說:「我承諾今天不會有暴力,一滴血都不會看見... 我呼籲各方停止所有動作。如果你擁戴國王,請你們回家去。」



柴伊未表示國會議程何時會恢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