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 是誰使索馬利亞搞成這樣子

索馬利亞海盜引起舉世共憤,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案要制裁索馬利亞政權,其實索馬利亞危險還不僅是海盜問題,同樣嚴重的是這個國家可能被推向「基地」恐怖組織。更耐人尋味的是:美國是最反恐怖組織的,尤其是基地組織,但目前使索馬利亞混亂而致政權不穩的始作俑者卻正是美國。



事情是這樣的:索馬利亞自從獨裁者巴里被推翻之後,十餘年來內部軍閥混戰,十分之一人口被殺戮,逃亡者多達百萬人,這個國家有九成為人間地獄,直到二○○六年索馬利亞的「伊斯蘭法院聯盟」領導民眾起義,壓倒了軍閥,結束了無政府狀態。索馬利亞信奉溫和的伊斯蘭教,本不足為患,這與阿富汗的「塔里班」之信奉極端的伊斯蘭宗教不同,但是西方媒體卻把伊斯蘭法院聯盟形容成又一個塔里班政權。



歐盟認為應該與索國政權對話,使其與西方合作,但美國不肯,說伊斯蘭法院聯盟中有一九九八年在肯亞和坦桑尼亞攻擊美使館的恐怖組織分子,而主張推翻這個政權。



二○○六年美國支持衣索比亞入侵索馬利亞,真的推翻了索政府。



但取代伊斯蘭法院聯盟的政府卻是以前的軍閥中的一個艾哈邁德,極不受人民歡迎,結果從○七年開始國家叛亂蜂起,國內又回到混亂,這個政府的生存完全靠衣索比亞的軍隊支持。反叛部隊中影響力最大的是「青年會」,而它卻正是基地組織的支持者。公開說他們是賓拉登的學生。



索馬利亞這個政府自身都難保,怎會有力量顧及海盜的橫行?近二年海盜勢力愈來愈大,聯合國制裁索政府,只不過使這個政府的控制力更削弱而已。想想看,是誰支持衣索比亞入侵索國而支持了這個不被人民信賴的政府?



海盜必須有存身的陸地,如果索馬利亞的陸地港灣不能存身,它自然就會消滅,否則再多的外國軍艦巡弋也難奏效,然而,索國反政府勢力很多,而這個政府又不為人民支持,管不了海盜橫行,試問它的前途將如何?



有趣的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昨天報導說被美政府認為是有恐怖分子而予以推翻的「伊斯蘭法院」的下屬組織沙巴武裝的裝甲部隊已抵中部海港,將向海盜作戰,(該地區正是被劫油輪停靠處),索政府辦不到的事,反對派反而進行了。【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