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必榮:協助索馬利亞結束內戰 方能根絕海盜問題


劉必榮:協助索馬利亞結束內戰 方能根絕海盜問題


央廣 更新日期:2008/11/20 12:15 季 平



惡名昭彰的索馬利亞海盜最近頻頻作案,上個週末才劫持了沙烏地阿拉伯超級油輪「天狼星號」,日前又在一天之內連續劫持3艘船隻。索馬利亞海盜勢力的日漸擴大和囂張行徑實在令人憂心,國際社會如何有效打擊海盜的問題也再次引發關注。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劉必榮,20日接受中央廣播電台新聞部專訪時指出,海上問題其實是陸上問題的延伸,索馬利亞因為軍閥割據、內戰頻仍,人民極其窮困,因而鋌而走險,利用索馬利亞海岸線綿長的地理優勢,攻擊過往船隻,以從中獲得利益;國際社會雖然也作出了相關努力打擊海盜,然而,無論是各國獨自派兵,或是發揮合作精神來護航,都不能根本解決海盜問題,唯有協助索馬利亞結束內戰紛爭,才是治本之道。劉必榮說:



『其實現在更重要的是,我們剛剛講過,陸上的問題要先解決,這個國家你要把它救起來,國家不救起來的話,你治海盜永遠是治標;所以,你國家要怎麼救起來?可是,國家救起來,那需要更多的時間或者更多的外交斡旋,那麼,這個有沒有這麼多的時間、有沒有這麼多的投入它、願意在陸上幫助索馬利亞的整個內戰能夠把它弭平,然後建立它的有效的、管理的政府,這個我覺得是治本,但是這個花的時間比較多,看看國際上願不願意從這方面努力,這才是一個正途。』



索馬利亞持續動盪不安,已經有分析家擔心,索馬利亞將成為非洲阿富汗;對此,劉必榮表示,索馬利亞的問題確實是一個很大的隱憂,因為,索馬利亞政府不僅沒有效能,而且這個國家和葉門只有一海之隔,葉門境內的恐怖分子很容易跨海進入索馬利亞,索馬利亞一直被認為是一個潛在的反恐戰爭可能開打的戰場;索馬利亞的問題如果遲遲不能獲得解決,它可能會衍生出很多新的問題出來。





  • 留言者: 憶聲基金會
  • Email: cradle.green@msa.hinet.net
  • 網址:
  • 日期: 2010-02-11 14:53:14

喜歡劉必榮老師的朋友們有福囉!由憶聲基金會主辦免費之「憶聲樂活人生公益講座」,邀請到劉必榮老師於99/02/27(六)14:00~16:00在桃園中原大學活動中心主講「生活的談判,談判的藝術」,讓您在新年擁有未來成功的門票!報名請進  http://www.action.com.tw/ActionFound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