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vs.莫斯科 捷運創造城市文化

【城市不一樣】台北vs.莫斯科 捷運創造城市文化


TVBS 更新日期:2008/11/10 22:52 徐沛緹







在全世界運量最大的莫斯科地鐵站,每天有高達1千萬人次往返,而每天載運1百多萬旅客的台北捷運,雖然沒有莫斯科地鐵的規模,不過卻在這12年裡,創造了台北特有的捷運文化。今天的「城市不一樣」系列報導,要帶您看這兩座城市,因為大眾運輸系統,有了不一樣的變化。



在每天載運1千萬人次的莫斯科地鐵站裡,鵝黃色底,裝飾著華麗的水晶吊燈,牆上則是壁畫與馬賽克的鑲嵌藝術,描繪著烏克蘭生活場景的主題壁畫,絢麗多彩,充滿巴洛克風格,宛如走進了帝俄時代的地下宮殿。


TVBS記者蕭子新:「月台旁的大廳,是莫斯科地鐵的藝術極致,每一站的設計都不盡相同,有地下宮殿的美名。」


為了不讓源起資本主義社會的倫敦、紐約捷運系統專美於前,1930年,共黨總書記史達林一聲令下,強烈的愛國主義色彩,和高舉右手的列寧像,極權美學的風華,蓋出了每天至少9千車次運行的莫斯科地鐵站,這是世界上,運量最大的大眾運輸系統。


台北捷運每天有1百多萬人次運量,雖然比不上莫斯科地鐵的1千萬人次,但從85年營運以來,台北捷運載運超過33億多人次,而且連續4年,獲得系統可靠度第一名,在設備維護和客戶服務方面,也形成台北特有的捷運文化。


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蔡輝昇:「捷運在台北已經造成一個新的捷運的文化,大家上車都有排隊,然後互相讓位等等,然後車站保持得很乾淨,這些都是國外的捷運系統看不到的。」


國外大眾捷運系統看不到的,還有創新中國特色的劍潭捷運站建築,就像一抹往天空中上揚的微笑曲線,捷運劍潭站以纜索懸吊撐起的屋頂,因為截彎取直前的舊士林河道,每逢端午,經常有龍舟划過河面,劍潭站就像一艘宛如路上行舟的高架龍船。


蔡輝昇:「因為劍潭站因為靠近士林夜市,也考慮到未來的國際觀光客會很多,所以當時在設計的時候,就是採用中國的一個傳統的一個龍的形狀,一個龍舟的形狀,同時它是屬於高架路段,所以再從外面看的時候,就很明顯可以看到這個站的特色。」


台北捷運已經不只是每天載運1百多萬旅客的運輸工具,捷運裡有安穩、有秩序,還有為這個城市,創造了美麗的地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