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買恐怖攻擊危機已持續24小時 2飯店獲控制 猶太中心對峙仍持續

槍手悉數被殲滅 孟買屠城悲劇落幕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8/11/29 11:50 李威翰







(法新社孟買29日電) 孟買警察局長告訴法新社,印度突擊隊將藏匿在泰姬瑪哈(Taj Mahal)飯店的所有伊斯蘭好戰份子悉數殲滅,結束這場兩天多的恐怖攻擊



孟買警察局長加佛爾(Hassan Gafoor)說:「所有(戰鬥)行動已經結束。恐怖份子全部被殲滅。」



攻擊發生至今已有59個小時。



僅存的槍手稍早藏身在臨海且歷史悠久的泰姬瑪哈飯店,做最後掙扎。



加佛爾說,約155人證實在攻擊中死亡。


孟買恐怖攻擊危機已持續24小時 2飯店獲控制 猶太中心對峙仍持續


中廣 更新日期:2008/11/28 08:35



印度孟買昨天凌晨遭到連環恐怖攻擊,危機狀況已經延續24小時以上,目前兩家五星級飯店,已經被軍警控制,不過孟買市中心的猶太中心,對峙仍在持續。這起連環恐怖攻擊,已知造成125人死亡,三百多人受傷。(夏明珠報導)



印度政府研判,恐怖集團至少花了好幾個月,策劃這次行動,它們甚至在兩家飯店,設置了行動指揮中心,集團成員先搭乘母船,在近海換乘橡皮艇,從孟買登岸。



攻擊行動焦點的兩家五星級飯店,軍警經過一番激烈攻堅後,已經控制現場,泰姬瑪哈飯店內還有一名恐怖份子,在負隅頑抗,奧拜羅飯店內,剩兩名恐怖份子,特種部隊還在逐房搜索。CNN駐當地記者說,安全部隊透過房內電話,告知留在房間內的房客,打開室內燈和窗帘,方便在外面的軍警辨識,過去幾個小時,已經有許多人質離開現場,不過,研判還有更多人躲在房間裡。



一名劫後餘生的觀光客,向媒體敘述驚魂過程,他被救以前,飯店內不斷傳出爆炸,聲響愈來愈接近他的房間,最後房門被打開,還好是軍警,飯店的人質狀況基本上已經解除,不過一座猶太中心內,還有兩名人質被挾持,印度總理辛哈透露,印度掌握證據,這起恐怖攻擊,是境外組織所為,目的就是製造混亂,目前所知的罹難者當中,包括六名外籍人士,除了一名日本人之外,還有英國和義大利人。



三百多名傷者中,也包括十多名外籍人士。至少有九名恐怖份子在槍戰中被擊斃,警方研判,這次行動總共有二十多個人參與,多數都是年輕人。


 


印度孟買恐怖攻擊警方擊斃4歹徒 一組織宣稱主使


路透 更新日期:2008/11/27 09:22







(路透孟買27日電)當地電視台報導,印度金融中心孟買(Mumbai)發生多起恐怖攻擊事件,造成至少80人喪生和250人受傷,軍方已開始進駐有西方國家人質遭挾持的兩家五星級飯店。



警方說,他們已經擊斃4名武裝份子,並逮捕9名嫌犯。



然而,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省長戴希穆克(Vilasrao Deshmukh)表示:「情勢仍未受到控制,我們正試圖掃蕩在這兩家飯店內的任何恐怖份子。」



目擊者表示,他們聽到著名的泰姬瑪哈(Taj Mahal)旅館傳來槍聲與爆炸聲,旅館冒出濃密煙霧,奧拜羅(Oberoi)旅館也發生爆炸。在一家槍手遭包圍的醫院當中,傳出槍響聲。



電視台報導,一個之前沒沒無聞、自稱為「德干聖戰」(Deccan Mujahedeen)的組織,宣稱犯下今天在孟買的恐怖攻擊行動。中央社(翻譯)


 



敢死隊式打法 意在震驚國際


自由 更新日期:2008/11/29 04:09



編譯羅彥傑/特譯



印度各大城市對於不分青紅皂白的恐怖攻擊並不陌生。不過,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分析說,孟買這次遭遇到的恐怖攻擊不同以往,出現了過去曾在印屬喀什米爾流行的正面攻擊戰術,並由訓練有素的敢死隊執行任務,幕後主謀也應是經驗老到。各種跡象都顯示,看似瘋狂的行徑,其實背後大有文章,意在吸引全球媒體目光。



正面攻擊通常指兩人一組,發射半自動步槍及投擲手榴彈。這雖是印屬喀什米爾叛軍一九九九至二○○三年間常用的招數,但對印度都會地區仍屬罕見。較出名的一次例外發生在二○○一年十二月,五名男子持槍與手榴彈攻擊印度國會,當時數百名國會議員與部長正在開會,情況千鈞一髮;在一小時的槍戰後,匪徒在國會大廈門口附近遭擊斃,但也有九名警衛人員殉職。



這起攻擊事件導致印度與巴基斯坦在二○○二年爆發危機,歷經數月的互相挑釁後,緊張局面才告舒緩。



此外,在這段期間,印屬喀什米爾地區出現的這類攻擊有不少都是由敢死隊執行,目的是達到震懾效果。在許多案例中,敢死隊與安全部隊的對峙時間長達一至三天,而安全部隊也時常因為有老百姓遭挾持當人質而投鼠忌器。當地遭攻擊的地點多數是軍警設施,但也有以平民作為攻擊對象,特別是在印屬喀什米爾南部、以印度教徒居多數的查摩市內部及周邊地區。



不過,敢死隊成員不是土生土長的喀什米爾主要叛軍,而是從九○年代中期後進入喀什米爾叛亂地區的巴基斯坦伊斯蘭激進組織。雖然他們也會招募喀什米爾本地人成為幹部,但執行攻擊者仍以巴基斯坦人居多。自從二○○四年起印巴關係解凍後,敢死隊式的打法在喀什米爾就幾近絕跡。但孟買市區重現這些戰術,意味恐怖份子發現一個更能製造危險的新舞台。



換言之,這些手法並非無前例可循,但孟買這次背負的慘重死傷,意味印度都市恐怖主義進入新階段。如果有關歹徒特別鎖定英美公民作為人質的報導無誤,則這次恐怖攻擊應與許多穆斯林在印度受到的偏見與歧視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