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連三季負成長 確定衰退


台灣經濟連三季負成長 確定衰退


聯合 更新日期:2008/11/21 07:30 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昨天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由原估計的百分之四點三降至百分之一點八七,是近七年最低。主計處還預估,今年第三季起,經濟將連續三季出現負成長,代表台灣經濟進入衰退,是近七年首見的警訊。



全球景氣冷颼颼,台灣受到嚴重衝擊,主計處也大幅下修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原本預估的百分之五點零八,降到百分之二點一二,「勉強保二」,下修幅度之大,僅次於石油危機與九十年的網路泡沫。



主計長石素梅表示,依照國際貨幣基金(IMF)定義,一國的經濟出現連續兩季負成長,就是「衰退」。台灣從今年第三季至明年第一季預估將連續三季衰退,分別負成長百分之一點零二、百分之一點七三、百分之零點三一,已確定是經濟衰退。



石素梅指出,因國際金融海嘯拖累國內股價,民眾財富大幅縮水,預估第三季民間消費負成長百分之一點九七,第四季負成長百分之一點八六,今年全年民間消費負成長百分之零點三,也是有史以來全年民間消費首度出現負成長。



她承認,國內景氣情況「相當嚴峻」,如果不是行政院會昨天通過「振興經濟新方案」,預計在四年內投入五千億元(包含消費券政策),具體提升明年成長率一點五九個百分點,否則明年全年幾乎將是「零成長」。



主計處第三局局長蔡鴻坤說,國內經濟最差的情況應該會出現在明年第一季,明年第二季起,研判國際情勢逐步好轉,以及政府推出重大建設等政策發酵,整體景氣可望在明年第二季落底;明年下半年起應能緩步復甦,不過復甦力道可能還是相當微弱。



主計處預期,國內出口可能從今年第三季起,發生前所未見的連續五季衰退,比兩次石油危機時都還嚴重。



至於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主計處預測明年將只有百分之零點三七,接近零成長,為近三年來的低點。





  • 留言者: 怡靜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09 20:22:00

台灣的經濟也越來越差了


也有很多的人失業


很多的公司倒閉


可見我們台灣的股市相當的嚴重                                                                                                                       J208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