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孔廉明赴大陸 探訪珠三角台商


高孔廉明赴大陸 探訪珠三角台商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11/19 14:52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台北19日電)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將於明天 (20日)率領經貿處處長陳榮元等人,前往中國大陸深圳、東莞一帶探訪台商,瞭解台商經營現況。高孔廉一行預計停留三天。



高孔廉今天表示,隨著人民幣升值、原材料價格飛漲,以及大陸實施勞動合同法,調降加工貿易出口退稅率,加上美國二次房貸與金融海嘯衝擊,造成大陸台資企業經營面臨極大挑戰與困境。



他表示,從5月上任以來,一直想找機會探視台商,但因為忙於兩岸兩會協商,無法如願,這次主要是因為二次江陳(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會談結束,特別安排前往深圳、東莞兩地考察台資企業經營情況。



高孔廉說,這趟珠三角探訪行程,一方面是轉達江丙坤對台商慘澹經營的慰勉;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實地瞭解台商需求,以便研擬協助台商發展的具體措施,並為海基會與海協會下一輪即將展開的台商投資保障協定、避免雙重課稅與金融往來等議題,聽取台商意見。



高孔廉指出,中國國務院台灣辦公室日前公布5項政策,希望能幫助台資企業應對金融危機,並將積極協調大陸有關部門研擬支援台資企業發展的具體措施。包括協助台資企業參與大陸的基礎設施和重大工程建設、促進兩岸加強第三產業的合作、鼓勵台商投資大陸資源開發、節能環保產業及加快推進兩岸金融合作,考慮中小台資企業資金需求,為台資企業提供融資便利。



對於國台辦的這項宣誓,他表示,海基會「已經注意到」。這些都是切合台商需求的措施,但他也希望大陸當局能提出更具體的辦法。未來海基會與海協會將攜手輔導台商升級、轉型,共同協助台商順利度過這次金融危機。971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