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亞海盜獅子大開口 劫油輪勒索83億


海盜獅子大開口 劫油輪勒索83億


TVBS 更新日期:2008/11/20 18:53 林佳璇



馬利亞海盜在大海上,挾持沙國油輪「天狼星號」,這群海盜今天獅子大開口,要求船主支付高達83億台幣的天價贖金才肯放船;這批海盜劫完油輪後,又四處劫船,香港貨輪,甚至連印度軍艦都敢劫,行徑相當囂張;全球航運業現在人心惶惶,日本南韓決定要派軍艦護航,其他貨船只好繞道航行。



挾持沙國油輪的索馬利亞海盜,行徑越來越大膽,現在獅子大開口,向船主索討83億台幣的贖金,沙國外長也跳出來喊話。沙國外長:「無論恐怖份子或劫匪,我們都不想和他們談判。」 沙國官方希望船主不要向惡勢力妥協;不過,載著超過1億美元石油的天狼星現在成了海盜的囊中物,這群海盜劫持油輪後,又陸續橫行打劫,讓全球航運業陷入恐慌。


先是香港傳出貨輪被搶,後來遭到釋放;印度軍艦塔巴爾號遇到海盜開火,差點被劫,最後擊沉海盜;亞洲的日本和南韓,乾脆直接派軍艦到索馬利亞外海駐紮;英國油輪18日才被海盜的8艘快艇包圍,後來向德國海軍求救成功。


根據專家研判,這些海盜搭乘小艇,利用突襲方法截船,只要順利登上大船,短短幾分鐘之內,就可以控制大船;雖然各國紛紛出動軍力護航,但是海盜船的體積,是一般油輪的1/66,油輪不管是反應或逃跑,都像大恐龍一樣遲緩,遇到肆虐東非外海的海盜,等不及海軍保護,只能繞路好望角以求自保!


北約:非洲之角海域海盜威脅嚴峻 國際須合作掃蕩


路透 更新日期:2008/11/21 12:20







(路透迦納阿克拉20日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斯海佛(Jaap de Hoop Scheffer)今天表示,「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外海和其他地區的海盜威脅是「非常嚴峻的挑戰」,國際社會必須共同合作打擊。



他說,北約船艦已對前往索馬利亞(Somalia)的糧食援助船運提供護衛,並在亞丁灣(Gulf of Aden)巡邏,但是北約盟國並未涉入打擊海盜在當地據點的地面行動。



斯海佛在迦納(Ghana)訪問時說:「我不預期北約參與掃蕩非洲之角海盜活動的行動。」中央社(翻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