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禁回教徒練瑜珈 遭反對黨和組織批評


馬國禁回教徒練瑜珈 遭反對黨和組織批評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11/24 10:22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24日專電)馬來西亞全國伊斯蘭教法裁決理事會最近裁定,回教徒不能練瑜珈,已引發爭議;非政府回教組織、回教徒瑜珈導師及反對黨,對此提出批評,指瑜珈已成保健運動,無宗教色彩。



全國伊斯蘭教法裁決理事會(The National FatwaCouncil)22日宣佈,回教徒今後不可以再練瑜伽,因為這種源自印度教的肢體運動含有印度教的精神成分,會破壞對回教的信仰。



對此,專為回教婦女爭取權益的馬來西亞回教姊妹組織(Sisters of Islam)策劃經理卡普拉薇(Norha-yati Kaprawi)指出,許多回教徒都熱中學習能保健強身的瑜珈。



卡普拉薇表示,她不認為瑜珈已導致任何回教徒改信印度教,也沒有削弱回教徒對宗教的信仰。瑜珈只是一種運動,就像源於佛教的氣功或太極拳。



卡普拉薇認為,伊斯蘭教法裁決理事會制定規則禁止回教徒學習瑜珈,好像回教已經受到瑜珈廣泛的威脅。與其計較回教徒能不能學習瑜珈,不如關注更重大的課題如貪污和金錢政治,那不是更有意義?



她指出,回教姊妹組織去年開始主辦瑜珈課程,應該繼續下去,沒有停止的必要。



身兼馬來西亞瑜珈協會(The Malaysian Yoga So-ciety)和馬來西亞瑜珈導師協會(The Malaysian As-sociation of Yoga Instructors) 兩協會主席的馬尼席卡瑞(T. Manisekaran)說,瑜珈在馬來西亞,更多成份是治療的活動,而非倡揚宗教的活動;而且教授瑜珈的導師都是在馬國土生土長的人,和在印度的瑜珈老師不同,不會有宗教上的問題。



馬尼席卡瑞表示,雖然協會曾把對瑜珈的專業意見提供給伊斯蘭教法裁決理事會參考,但卻未獲得任何回應或理會。



人民公正黨(Angkatan Muda Keadilan,AMK)等馬國反對黨也對這項禁止回教徒學瑜珈的裁定提出質疑,反對黨回教徒議員呼籲伊斯蘭教法裁決理事會,應明確列出瑜珈有哪些部份抵觸回教教義。



有反對黨人質疑,馬來武術也含有其他宗教的元素,是否也要禁止馬來武術呢?971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