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殖民體系」隱然成型 馬達加斯加1/2農地 租南韓99年


「新殖民體系」隱然成型 馬達加斯加1/2農地 租南韓99年


中時 更新日期:2008/11/20 04:35 陳文和/綜合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十八日報導,南韓「大宇物流公司」已獲印度洋島國馬達加斯加政府授權,取得馬國約相當於半個比利時國土面積之農地的使用權,將用來栽植糧食作物供應南韓,而租期為九十九年。



大宇物流公司表示,已向位於非洲東南部外海印度洋地區的馬達加斯加承租一百卅萬公頃農地,將用來生產玉米與棕櫚油,船運回南韓。



外交界人士與顧問公司指出,這是歷來類似對外租用農地案中規模最大的一起,面積約為馬國可耕地總面積的二分之一。



南韓物流公司積極承租農地顯示,在今年全球各地普遍出現糧食危機之後,已有許多國家積極確保糧食供給之安全。從非洲的埃及到加勒比海地區的海地,多個國家今年陸續出現小麥與稻米等糧食作物價格飆漲,甚至接二連三發生糧食暴動。



雖說國際農產品價格已大幅滑落近五成,然而各國仍抱持戒慎態度,關切長期的糧食供應問題。



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則示警說,今年若干國家競相在海外地區尋求可用農地,期能確保糧食供給安全,「新殖民體系」已隱然成型。而大宇物流公司此項租地案,可能令各國對糧食安全的憂懼雪上加霜。



大宇物流的高層指出,未來十五年該公司將開發承租的馬達加斯加農地,並雇用非洲地區的農業勞動者,投入糧食作物的生產,期能達到供給南韓半數的進口玉米需求的目標。南韓當前是全球第四大玉米進口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