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與宗教團體力挺 南蘇丹浴火重生

在數十年的內戰與國際壓力下,南蘇丹共和國九日正式與北方的蘇丹分離,成為非洲第五十四個國家,這塊滄桑之地最後達到了少有分離運動達致的成就︰獨立。在全世界的烽火戰區、非洲的浴血之境中,為何南蘇丹能攫獲世人如此的關注?

問題的答案在於美國巨星、宗教團體與政治決策者的攜手合作。紐約時報引述喬治城大學伊斯蘭史教授渥爾表示,蘇丹能備受矚目的原因之一,就是局外人將其內戰簡單化約為北方的阿拉伯穆斯林壓迫南方的黑人基督徒。

在九日分裂前,蘇丹在地理上是非洲最大的國家,然而中間有一道被英國殖民者強行施加的「斷層線」;十九世紀西方宣教的成功,讓南蘇丹成為泛靈論與基督教的地盤,而北方則是長時期由阿拉伯人控制的穆斯林據點。

鑽研亞非穆斯林、基督徒分布的葛里斯渥德說︰「長久以來,人權組織、聯合國與宣教士為蘇丹的苦難聚集一堂。」二○○一年基督教團體找上白宮,促使布希政府推動為自決戰鬥數十年的南部反抗陣營與蘇丹政府簽署和平協議,確保南方擁有分離權。

然而這項政策卻很快因達佛危機蒙上陰影。達佛位於蘇丹西部,○三年該區反抗軍攻擊政府部隊,親政府的阿拉伯民兵則焚燒村莊、屠殺平民作為報復,結果引發兩百多萬人逃離家園。由於達佛人幾乎都是穆斯林,因此從十字軍的角度看這場內戰實在不妥當,不過更有力的稱呼隨即出現︰許多人稱其為「種族屠殺」。此一稱呼給了達佛議題獲得真正支持的獨特性,因為當時少有衝突能輕易冠上「種族屠殺」。

種族屠殺凸顯達佛問題的急迫性,而電影紅星,包括唐奇鐸、麥特戴蒙、米亞法蘿以及喬治庫隆尼的義助則讓議題知名度大漲。達佛衝突成為自一九八五年拯救衣索比亞饑民的「Live Aid」慈善演唱活動以來,最大的人道倡議計畫。許多蘇丹分析家表示,舉世關注的達佛使蘇丹當局面臨更大的壓力,終在○五年簽和平協議,讓南蘇丹獲得所想要的。

南蘇丹獨立的歷史性時刻,喬治庫隆尼因染患瘧疾而不克與會,但宗教代表不會缺席,歐巴馬政府代表團中唯一非官員的除了前國務卿鮑威爾外,就是天主教救助會主席哈凱特。至於達佛,西方的力挺恐使問題複雜化,反抗軍可能更強硬的對抗政府,而使和平談判困難重重。【取自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