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天然氣 萬里運廣東

中國大陸西氣東輸二線東段工程6月30日在廣州竣工投入生產。從此,來自中亞的天然氣經過1萬多公里的管線運輸後,可以送達大陸珠三角地區使用。

中新社報導,產自土庫曼斯坦等中亞國家的天然氣,經過長達1833公里的中亞天然氣管線抵達中國大陸後,再經過大陸境內全長8704公里的西氣東輸二管線,便可供新疆、甘肅、寧夏、陜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浙江、江蘇、山東、上海、廣東、廣西等省(區、市)及香港使用。

負責大陸境內施工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告訴中新社,西氣東輸二線年輸氣能力300億立方公尺,可以穩定供氣30年以上。

中亞-西氣東輸二線是中國大陸首條引進境外天然氣的大型管線工程,也是世界上距離最長的天然氣管線工程。其中,西氣東輸二線工程包括1條幹線、8條支線,總投資人民幣1422億元。

據報導,到了明年6月30日,包括通往香港在內的所有支線將全部建成。屆時,香港每年可獲得天然氣15億到20億立方公尺。經濟發達的廣東省每年將獲得10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供應。相對於LNG(液化天然氣),經由管線運輸的天然氣更具價格競爭力。

報導指出,西氣東輸二線東段工程竣工投入生產前,中亞天然氣管線和西氣東輸二線西段工程已先後建成並投入生產。今年5月28日,西氣東輸二線已累計接輸中亞天然氣逾100億立方公尺。

西氣東輸二線之前,中國大陸已建成西氣東輸一線工程。與二線工程主要利用中亞天然氣不同的是,一線工程的氣源主要來自中國大陸新疆。目前,一線工程每年大約對外輸送天然氣190億立方公尺。

面對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中國大陸正計畫建設西氣東輸三線工程。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廖永遠告訴中新社,除已有的300億立方公尺天然氣外,中國大陸還將從中亞進口200多億立方公尺天然氣,為此需要再建1條跟西氣東輸二線相同規格和規模的輸氣管線,也就是西氣東輸三線。

他說,三線建成後,中國大陸每年將從中亞進口天然氣550億立方公尺到600億立方公尺。

此外,大陸本土的天然氣產區建設也很快,目前已形成塔里木、長慶、西南和青海4大天然氣產區。廖永遠表示,為了將自產的天然氣輸出,中國大陸還要建設西氣東輸四線、甚至是五線。【取自中央社】

 2011/6/30



  • 留言者: 禹喵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7-25 22:36:01

天然氣對大家來說很重要阿!


從中亞運到廣東~


好遠阿~


208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