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工安頻 雲縣盼停工總體檢


六輕工安頻 雲縣盼停工總體檢


新頭殼 更新日期:2011/07/31 15:21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2011.07.31 楊宗興/綜合報導



面對台塑六輕接連工安意外,讓民眾活在恐懼之中,雲林縣政府今(31)日表示,將要求經濟部,對整個六輕離島工業區進行全區的停工總體檢。縣府也呼籲中央,應檢討並修改不合時宜的法令,才能有效解決火災頻仍的六輕工安問題。



縣府細數六輕的工安紀錄表示,台塑六輕工安狀況不佳,去年7月7日台塑石化烯烴1廠、25日台塑石化煉製2廠,今年5月12日台化和南亞共用管線、18日南亞同一管線火警,7月26日台塑石化輕油裂解1廠共用管架、30日台塑石化煉製3廠發生火災。



副縣長林源泉指出,六輕接連發生重大工安意外,已讓經濟部體認六輕問題的嚴重性,經部也已要求六輕朝總體檢方向走,但縣府認為,單僅六輕實施總體檢仍無法遏止工安問題,應要求六輕在實施總體檢前,將整個離島工業區停工,再來接受總體檢。



林源泉諷刺說,「六輕每次『出包』,台塑高層就出來『道歉』並『承諾改善』」,他強調,台塑從不正視六輕設施腐蝕嚴重、維護與檢測未落實及設備提前達到使用年限等問題,只採「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政策,難怪會連續發生工安意外。



林源泉還表示,現行管理石化產業的法令規範,存在諸多灰色地帶及不確定法律概念,造成地方政府有心執法,卻感覺使不上力,讓縣府背負監督不力的不白之冤,他希望中央儘速修改不合時宜的法令。



最後林源泉呼籲,六輕大火連環燒凸顯的是整個離島工業區,在管理層面等問題都已「病入膏肓」,他衷心期盼,唯有採取「釜底抽薪」方法,立即要求全區停工總體檢,工安問題才有解決的1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