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琉璃珠串 一窺排灣族神話


從琉璃珠串 一窺排灣族神話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7/07 00:07 【記者張添福/新北報導】



豔夏流行民族風,搭配上琉璃珠更能襯托出高貴氣質和時尚感,如同美麗的琉璃珠,讓您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每一顆琉璃珠的紋飾、顏色及編串方式,皆有它獨特的故事與文化意涵,想要進一步瞭解琉璃珠嗎?八里十三行博物館舉辦「美麗的果子-排灣琉璃工藝文創設計特展」,一覽琉璃珠的剔透晶瑩、彩豔亮麗與排灣人不朽的神話與傳說。



排灣人稱琉璃珠為「Kata」,也就是美麗的果子。排灣人相信,琉璃珠是造物主賜給族人最珍貴的禮物,它不僅象徵尊貴、榮美,更代表持有者的身份、權力和地位。在排灣族傳統社會階級制度中,唯有貴族可以穿著織繡花紋的衣服與配戴琉璃珠串等飾品。



當代排灣人藉由運用傳統琉璃珠的形制與文飾創造排灣琉璃工藝,使得璀璨熠熠的琉璃珠在現今臺灣文化創意商品中獨樹一格,並為時下重要的飾品之一。



「美麗的果子-排灣琉璃工藝文創設計特展」展示影響當代排灣族琉璃珠發展的工藝家及設計創作者的作品,包括排灣族琉璃珠之父「巫瑪斯」、現代琉璃珠工藝發揚者「施秀菊」、東排灣創新琉璃珠代表人物「比亞」,以及現代陶珠技術創新者「王昱心」等。



藉由這些藝術家的作品展現排灣族人的智慧、說明琉璃珠飾在當代排灣文化發展中的歷程與演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