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尚尼亞擱置開路計畫 牛羚大遷徙景觀得保全








去年坦尚尼亞計畫開公路,非洲「百萬牛羚大遷徙」的路徑遭切斷的消息曝光後,引起國際保育社群關切;如今,該國政府從善如流,決議擱置開路計畫。

非洲坦尚尼亞政府日前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原定穿越賽倫蓋提國家公園(Serengeti National Park)、危及全球僅存大遷徙生態奇景的高速公路計畫,已決定擱置。

該國府原先希​​望開闢一條公路,用來連結維多利亞湖地區與坦尚尼亞東部,相關的調查作業皆已完成;只是,公路會經過國家公園範圍內、已列為世界遺產的原始荒野地帶。

坦尚尼亞自然資源與旅遊部長Ezekiel Maige在23日證實,道路興建計畫將擱置,以進行更多的研究,原本的旅遊路線仍維持石子路,公園外到首都地區的道路則將進行升級。

部長表示,「做成這個決定,是為了兼顧坦尚尼亞北部農村的社會經濟需要,以及賽倫蓋提國家公園舉世獨特的價值。」

保育人士警告,塞倫蓋提國家公園是世界上最大的受保護草原與熱帶草原生態系。穿過公園的公路將是引進入侵動植物與疾病的媒介,盜獵者也可藉此侵入公園內的原始地區。

例如,在賽倫蓋提國家公園以及鄰近所屬肯亞的馬賽馬拉動物保護區(Masai Mara Game Reserve)中,盜獵問題已經成為管理上最大的挑戰。賽倫蓋提國家公園 全球密度最高的肉食動物棲息地

在這裡,由包含牛羚、斑馬等兩百萬隻草食動物形成了圓形的大隊伍,尋找著食物與飲水;並支持著全球最高密度的肉食動物,以及450多種鳥類。

公園的存在、以及動物遷徙的奇景,對坦尚尼亞的國家經濟與旅遊業非常重要。旅遊業是坦尚尼亞最大的外匯收入來源。2009年產值高達10億美元,並提供了60多萬個就業機會。坦尚尼亞的塞倫蓋提是首屈一指的旅遊勝地,比該國任何地方都吸引觀光客。

政府的這個決定,意味著賽倫蓋提北部的道路將由坦尚尼亞國家公園署(TANAPA)繼續管理。

根據坦尚尼亞政府所提供的數字,到2015年,計劃的道路使用量將是每天800車次,大約每兩分鐘一輛。到2035年,每天至少有3000車次,也就是每30秒就有一輛車上路。車輛與野生動物衝突將是不可避免的。一旦開路 大遷徙將成絕響

野生動物專家警告,道路對遷徙的牛羚群是個障礙,也對仰賴牛羚的天敵造成影響,其中包括全球最重要的獅群,將會受到災難性影響。

法蘭克福動物學會的專家表示,如果道路興建,180萬頭動物的大遷徙將只剩下1/3,使大遷徙成為絕響。

今年早些時候,德國聯邦發展部長Dirk Niebel宣布,德國願意資助一項研究,研擬其他連結賽倫蓋提北方既有道路的方案,而不穿越賽倫蓋提。

非營利旅遊業者「塞倫蓋提觀察組織」發表聲明指出,危機仍未解出, 「我們取得了一個戰役的勝利,但拯救塞倫蓋提的爭戰還在持續;因為道路仍將興建到公園的邊界,塞倫蓋提公園所承受的壓力、包括連結烏干達的商業走廊仍然存在。橫跨塞倫蓋提的開路計畫已三度浮上檯面,未來還是會有人再度提出。」【取自環境資訊中心2011/6/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