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傳統與現代 韓國走出自信

儘管已是二○一一年,醒目的「二○一○年世界設計之都」看板,仍掛在首爾市政廳廣場旁邊,去年舉辦G20峰會的告示,也還留在對街會議中心的外牆。但高樓林立的首爾市政廳附近,卻留著朝鮮王朝的古城牆,壽德宮前還定期有衛兵換崗表演。傳統與現代在首爾市中心交會,象徵著韓國要將帶著大韓文化走入世界的自信。

整治清溪川,是韓國總統李明博擔任首爾市長時的得意政績,清溪川訴求的概念,是嶄新的「綠能生態」,但位在壽德宮廣場旁的上游徒步區,卻以石橋打造出朝鮮王朝風情,讓觀光客參訪「綠色首爾」同時,也能感受到強烈的古文明氣息。

韓國人的自信,來自他們團結的民族性與強烈的愛國精神,這點從韓國人愛用國貨得到印證。路上往來的車輛,超過一半都出自國產的現代或起亞,其他國家的車輛相當罕見;訪問時,一位韓國官員發現我們使用日本廠牌數位相機,當場說「日本的不好,三星的才好!」

在強力愛國情操保護之下,能打進韓國市場的國際品牌,大概只有蘋果電腦了,不僅年輕人愛用iphone,就連那位拒用日貨的韓國官員,手上都拿著最新版iphone手機,「為什麼不用韓國手機?」他有些尷尬地笑說,「至少我沒有拿日本貨吧。」

星巴克是另一個成功打進韓國市場的跨國企業,深受當地年輕人喜愛,即便一杯咖啡動輒五千韓元起跳,相當於一頓簡餐價格,很多人還是非喝不可,甚至將喝咖啡視為時尚。也因咖啡市場大,首爾的星巴克及各式咖啡廳,密集程度不亞於台北的便利商店。

即便是來自西方的咖啡館,也被以韓風改造,首爾市區許多店面乾淨的落地窗上,頂著黑色的瓦片屋簷,就連星巴

克也常被「鑲嵌」在瓦片屋裡,乍看之下還真有些突兀,很多東西也許就是這樣,不知不覺地被鑲進了韓國裡吧。【取自中時電子報】2011/7/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