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西班牙恐陷危機


IMF:西班牙恐陷危機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6/22 12:24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國際貨幣基金 (IMF)警告,西班牙必需致力改革經濟,因歐洲債務危機恐衝擊成長。



據彭博報導,總部位在華盛頓的IMF昨天在年度西班牙評估報告指出:「經濟矯正未臻完善,西班牙存在相當的風險。西班牙不宜放鬆改革力度,藉此提振復甦並降低高達21%的失業率。」



西班牙「社會勞工黨」(Socialist)政府厲行30年最大規模的預算削減計劃,同時則提高退休年齡,削減裁員成本。



西班牙總理薩巴德洛(Jose Luis RodriguezZapatero)10日改革薪資談判規定,希望透過這項新措施抑制借貸成本高漲。受累希臘倒債疑慮,西班牙借貸成本上週衝上10年來高點。



IMF警告:「財務狀況恐進一步惡化,反映歐元區主權風險疑慮節節升溫。西班牙主權與融資成本恐面臨進一步壓力,影響所及恐波及實質經濟。」



IMF疾呼西班牙政府繼去年通過二項勞工法改革案後,應加大改革力度,以降低高居歐洲之冠的失業率。



IMF指出:「西班牙部分潛在的經濟問題,特別是生產力成長疲軟與勞工市場功能失調等仍有待徹底解決。」



IMF敦促「進一步提升財政整頓公信力,落實金融產業改革」,以及「果斷強化勞工市場改革」。



西班牙財長薩加多(Elena Salgado)指出,IMF的報告「格外正面」。IMF指出,當局「鎖定各主要經濟問題,祭出連串解決方案」。



薩加多昨天在馬德里接受電話專訪指出:「我不認為IMF要求我們必需進行改革。勞工改革的核心已就定位。」



西班牙政府承諾,將透過公務員減薪與凍結退休金等措施,致力削減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 (GDP) 比重,由去年的9.2%削砍至今年的6%,2013年還將進一步下砍至3%。



IMF指出,為達成中期目標,西班牙「還需祭出額外措施」。IMF對西班牙經濟的預估較西班牙政府預測的悲觀。



IMF表示,在出口帶領下,西班牙中期經濟將「逐步」成長,成長率上看1.5%至2%。反觀,西班牙政府估計,今年成長率將達1.3%,明、後兩年分別上看2.3%與2.4%。薩加多昨天指出,她仍堅持這些成長預估目標,而第一季GDP與這些預估「並未牴觸」。



西班牙與德國10年借貸成本差距今天由20日的262個基點縮減至251個基點,上週一度擴大至282個基點,逼近去年11月30日創下的歐元區成立以來高點298個基點。(譯者:中央社趙蔚蘭)1000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