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罕見5.9地震 嚇壞居民


美東罕見5.9地震 嚇壞居民


中廣 更新日期:2011/08/24 10:25



美國東部「維吉尼亞」,台北時間今天清晨一點五十一分,發生芮氏規模5.9的地震,華府與紐約都感受到明顯搖晃。由於美東地區少有地震,這次一來就這麼強烈,讓居民都驚慌不已。白宮表示,在第一時間就掌握狀況,目前所知,並沒有傷亡災情。(葉柏毅報導)



美東地區這次罕見的大地震,發生在美東時間星期二下午一點五十一分,由於正是白天上班時間,而且華府與紐約地區搖晃感相當明顯,因此把許多人都給嚇壞了,有人甚至以為,是不是又來了什麼恐怖攻擊。據美國「地質調查所」資料,這起地震的震央,位在維吉尼亞州,距離華府大約135公里,震源深度只有六公里,是一起相當淺層的地震。這起地震,也讓維吉尼亞州境內的兩座核子反應爐,自動關閉,經檢查後,並沒有發現什麼大礙。



綜合媒體報導,這是美東地區,自1897年以來,所發生規模最強的地震。除了美國首都華盛頓之外,紐約、波士頓、北卡羅萊納州等地,甚至遠到加拿大的多倫多,都感受到明顯震動。美國地質學家表示,美東地區發生規模這麼大的地震,非常特殊,有必要詳細分析確切原因。


 


美東地牛翻身 居民呼世界末日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1/08/25 01:05 蔡佳伶







美東板塊硬梆梆 一震百哩齊晃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1/08/24 13:50 張詠晴







(法新社華盛頓23日電) 專家表示,美東地區今天發生罕見的規模5.8地震,肇因於堅硬而質脆的地面,從麻薩諸塞州至喬治亞州都感受得到。



這個於午後侵襲維吉尼亞州里契蒙(Richmond)一帶的地震為1897年以來該州最強烈的地震,搖撼美國首府約30秒,並引發五角大廈和國會的暫時性疏散,和1波居民恐慌。



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California)南加州地震中心(Southern CaliforniaEarthquake Center)主任喬登(Thomas Jordan)透過電話告訴法新社:「這種強度的地震在該區很罕見,但事實上,如此劇烈的搖晃,以及地震活動與你們的距離其實並非那麼不尋常。」



地球最外層的岩體稱為岩石圈,相較於地震頻仍的加州,東岸岩石圈溫度較低。



喬登表示:「因此搖晃的時候,就會像撞擊條狀的鋼鐵,造成很大的回響。而在西岸,岩層溫度較高,比較像撞擊相對較柔軟的物質。」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發言人瓊斯(Lucy Jones)表示,西岸的岩層受活斷層破壞,所以「不會在傳遞能量上發揮太大的效用」。



瓊斯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東岸古老、堅硬又冰冷的地殼,在傳遞波動上就像個堅實的大鐘,」因此「百英哩外也必然能感受到」地震。(譯者:中央社張詠晴)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