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開發與觀光 阿拉斯加保護區四面楚歌








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局(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12日表示,荒野暨風景河川(Wild and Scenic Rivers)以及新的國家荒野保護區(National Wilderness Area)是阿拉斯加極地野保區在其15年保育管理計畫草案中的重要一章。

在歐巴馬政府計畫之下,阿拉斯加州正準備將開放野保區西邊邊界數百萬英畝州屬的極地讓開發業者探鑽石油與天然氣。

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局的全面保育計畫與環境影響評估初稿(Comprehensive Conservation Plan and Environmental Impact Statement)中,提出了六項長期管理的方案。

其中的一項方案建議會國會將忽拉忽拉河(Hulahula River)、空卡庫特河(Kongakut River)以及沼岔坎寧河(Marsh Fork Canning River)等河流劃定為荒野暨風景河川。

野保區的管理者佛斯(Richard Voss)表示,「我們的方案著重於建議可納入考慮的荒野暨風景河川,以及管理空卡庫特河。」

空卡庫特河位於布魯克斯山脈(Brooks Range)之北,景觀壯闊,範圍自山脈延伸至海岸平原,囊括了一系列獨一無二的地質奇景,將近四分之一造訪野保區的遊客的目的地都是空卡庫特河,流域全屬荒野區劃定地。

然而,計畫書指出,野保區的工作人員接獲許多通報,包括大批遊客擠滿遊船碼頭,遊客使用設施發生衝突;飛機飛越野保區上空頻率過於頻繁;營火堆;帳篷堆石,以及在遊客集中點與熱門的營地垃圾堆積;脆弱的河岸或凍原棲息地硬化或受到破壞;以及飛航機起降點增加。

為了進一步保護野保區,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局正考慮將三個區域列入劃定為國家荒野保護系統中(National Wilderness Preservation System),包括極地野保區海岸平原與布魯克斯山區。

上述受到考量的提案並不會影響現有的人類維生捕獵規範。為了徵詢公眾對於所提六個方案的意見,該局於定案前正舉行一連串的公聽會以審視大眾意見,從這些意見徵詢的過程將會得到最終的建議方案。

阿拉斯加區保育規劃與政策處的天然資源規劃者塞姆(Sharon Seim)說道,「公眾參與是這份持續數年的全面保育計畫發展過程關鍵的一部分,我們也期待能在初稿計畫書中收到正式的公眾意見。」塞姆說道,「我們想要知道人們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還有為什麼會這樣?我們想要知道我們遺漏了甚麼,還有我們該如何改善這份計畫。」

在野保區的野生動物與魚類物種包括了:北極熊、灰熊、棕熊與黑熊;狼、狼獾、貂,以及北極狐;北極旅鼠、麝牛、麋鹿以及達爾綿羊(Dall's sheep);矛隼、大麻哈鮭(chum salmon)以及國王鮭(Chinook salmon)、湖鱒、北嘉魚(Dolly Varden)、北極紅點鮭(Arctic char)、海豹、白鯨,還有偶爾出現的露脊鯨。野保區也是成千上萬的候鳥築巢的棲息地。

中央北極圈的馴鹿群季節性地會在大陸分水嶺的北邊棲息,而分水嶺南邊的谷地則是豪豬、馴鹿群與北極馴鹿群過冬的地方。

這份全面保育計畫傳達了一個野保區的願景。「這片未經馴化的極地景致持續保存了生態多樣性以及其特殊價值。自然的歷程將會延續下去,傳統文化將隨季節與時序更迭茁壯;心智與體能的挑戰考驗我們的身心靈;我們藉由尊敬與自我約束來榮耀大地、野生生物,與原住民。透過負責任的管理,這片宏偉壯闊的荒野之地得以傳承給子子孫孫的世代。」

這片廣達9百萬英畝的北極國立野生生物保護區(Arctic National Wildlife Range)是在1960年代的時候建立的, 目的在於「為了保護獨一無二的野生生物、荒野,以及休閒價值…。」

在1980年代,阿拉斯加權益用地法案(Alaska National Interest Lands Conservation Act)將這片保育區擴增至1900萬英畝,並且重新命名為極地野保區,其中8百萬英畝的土地劃分為荒野區,並且有三條河流劃分為野生河道(Wild River)。

非營利組織野生物保衛者(Defenders of Wildlife)的執行副總克拉克(Jamie Rappaport Clark),同時也是柯林頓當政時期的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局主任,她表示極地野保區亟需加強保護。

她指出,「政府需要將極地野保區裡脆弱的野生動物與天然資源看得比石油可能帶來的的暴利來得更重要,並且朝向建議設立荒野區的選項努力。如果魚類暨野生動物局能夠建議最終採納這個選項的話,將是跨進正式劃定野生保育極富意義的一步,而決定權則握在國會手中。」

克拉克說道,「若這個區域受到劃定,將會得到進一步的保護,包括嚴禁石油天然氣的開發行為,以及其他可能會干擾該區野生生態特徵的工業行為,都對保護野保區物種免於受到氣候變遷造成的威脅極為關鍵。」

野生物保衛者在12日公布的新研究報告指出,對於極地國家野保區裡38種哺乳類而言,其中有16種哺乳類動物必須立即加強保護措施,以確保它們能夠繼續生存下去。

報告指出,北極熊、北極狐、山貓以及馴鹿可能面臨嚴重的風險,因為北極的地貌已受到暖化的氣候以及工業發展入侵的影響而改變。

石油與天然氣開發商早對進駐極地國家野保區垂涎已久。現在他們打的主意則是六月時由阿拉斯加州長帕內爾(Sean Parnell)宣布緊鄰野保區西邊邊界州屬土地的出租買賣。州長計劃將於10月26日開放拍賣1470萬英畝的州屬極地租賃權供石油天然氣開發。

預計出租的土地包括了幾乎所有的中央極區州屬土地,範圍由坎寧河(Canning River)在極地野保區(ANWR)西邊的邊界,一直延伸到柯維爾河(Colville River)在阿拉斯加國家石油保護區(National Petroleum Reserve of Alaska)的東界。

出租的土地由北至南,將從北極海上三英哩的州屬水界拓展到布魯克斯山脈內陸120英哩之遠。租賃權並將包括所有沿著極地野保區以及阿拉斯加國家石油保護區的阿拉斯加州屬水體土地。

藉由探鑽州屬土地以及靠近阿拉斯加國家石油保護區以及極地野保區的水體,業者可能得以取得聯邦屬地底下蘊藏未經開發的原油。這可能將是2011年在美國境內的最大宗租賃權買賣,這宗買賣包括了576塊地區:波弗特海(Beaufort Sea)海岸線沿線2百萬英畝;沿海北坡中部區域的510萬英畝;中央極區的布魯克斯山腳下共760萬英畝土地。

阿拉斯加石油天然氣管理處(Alaska Division of Oil and Gas)估計,預計出租的土地可能的原油蘊藏量約介於3百萬至6百萬桶之間,而天然氣含量則約介於24-44兆立方英呎之間。

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局宣稱,「氣候變遷在可預見的未來,預計將會持續影響野保區的資源以及相關的人類環境。」該局竟表示,「野保區實在沒有甚麼可以採取的行動」能管理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

儘管如此,計畫初稿還在管理指引中加了氣候變遷的內容。野保區的工作人員將會監測以及研究氣候變遷,但是將依據不干預的立場進行,除了在有入侵性的物種威脅下,或在緊急情況下的管理,如公眾安全,受到威脅或瀕危物種,或生存資源。

克拉克表示,「早在石油與天然氣探鑽行動進來攪局之前,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局就已經接手四面楚歌的野保區生態價值保存這份艱鉅的任務。」

她指出,「將這片區域劃分為荒野保育地,保護土地上的野生生物以及天然棲息地不受帶來污染的石化燃料開發所威脅,將能提供野保區一個機會,強化野保區的功能,並且爭取到寶貴的時間來育養有生存危機的野生生物。」

除了公眾諮詢期外,該局也宣布了將在阿拉斯加舉辦一系列的公開會議,這些活動將由8月24日在費爾班克斯(Fairbanks)舉辦的魚類暨野生動物局開放日揭開序幕。詳細的活動日期與地點清單可參考以下連結:按此連結活動清單。公眾諮詢期將持續至2011年11月15日止。【取自環境資訊中心】

 2011/8/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