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浙江GDP增速吊車尾


意外!京滬浙GDP增速吊車尾


旺報 更新日期:2011/08/04 05:30 記者龔俊榮/綜合報導



旺報【記者龔俊榮/綜合報導】



大陸31省市區上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排名出爐,京滬浙成績意外吊車尾為倒數前3名,重慶、貴州與內蒙古則名列前茅,GDP成長率都超過15%。大陸媒體報導,這項排名固然反映出各省的成績,卻也點出經濟成長發展到一定程度後,不能再一味追求高速成長,必須配合轉型與突破,才能再創第二春。



人民網最近發表〈快慢之間看轉變──京滬浙增速全國倒數前三〉的文章,深入剖析今年上半年大陸31省市區GDP排名,探討京滬浙原是大陸經濟發展的重要指標,如今卻減速排到最後。



北京放棄GDP掛帥



這篇文章點出,大陸歷經高速經濟成長的風光後,面對嚴重通膨,各項物價漲不停,外匯存底不斷攀升,各種因經濟成長衍生的後遺症都一一浮現,高速GDP成長不再是唯一追求的目標。



北京市統計局局長蘇輝說,北京堅決放棄GDP掛帥,為減緩GDP成長,北京啟動三大調控政策,包括控車市、調樓市與首鋼退市,就吃掉GDP約1.8個百分點。



北京市發改委主任張工表示,隨國民所得超過1萬美元,產業結構逐步轉向服務業,未來一方面要維持GDP穩定成長,另一方面也預留調整產業結構的時間。



上海減緩投資動能



上海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華指出,歷經20多年快速發展,利用投資刺激成長的動能已到頂。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明顯改善是上海邁入十二五計畫後的首要目標,上半年GDP減速已可窺出發展方向轉變的端倪 。



浙江大學社會科學部主任史晉川認為,面對資源短缺、銀根縮緊、勞動力成本上升等壓力,產業須升級轉型,多少會讓GDP成長減緩,這是長而艱難的過程。



渝黔成長均逾15%



重慶、貴州與內蒙古的GDP成長幅度超過15%,其中內蒙古曾連8年都是GDP成長的No.1,今年退居第5,內蒙古自治區統計局綜合處的蔡雨成認為,2010年開始不再追求GDP高速成長,而放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重慶是大西部經濟發展的重要櫥窗,這幾年成長十分驚人,上半年GDP增速16.5%,排第2,百業齊鳴;重慶市發改委主任楊慶育分析,重慶發展起步較晚,自然成長腳步較快,除積極吸引外資,也加強調整產業結構,避免高成長後的症候群。



貴州省的成長是近20年最高峰,省發改委綜合處處長張美鈞坦言,貴州窮,成長空間很大,需要強有力的經濟成長帶動繁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